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高血脂患多熱證治須滌痰化瘀、清肝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9月24日
 
   

 

 

 

高血脂患者常見痰多、熱證明顯。中醫師張雲鵬在一場講座中表示,血脂肪偏高族群,實證症候常見包括「痰瘀互結」;以及「肝火痰熱」現象;治療可配合「滌痰化瘀」法;以及「清肝瀉火」法進行調理。

中醫師張雲鵬表示,中醫辨證用藥,針對血脂高實證的「痰瘀互結」者,症狀可見頭昏目眩,胸痞滿悶,胸部隱痛或刺痛,心悸氣憋,舌質紫暗或有瘀點、苔白膩或黃膩,脈弦滑或沈緩而澀。治療宜滌痰通絡,活血化瘀。藥方可選用滌痰湯、血府逐瘀湯、瓜蔞薤白半夏湯加減。

其他中藥,還可應用當歸、川芎、赤芍、生山楂、桃仁、紅花、柴胡、半夏、化橘紅、茯苓、枳實、全瓜蔞、薤白、膽南星、丹參、蒲黃、菖蒲、生地等,加入庶蟲、地龍等,以增加化瘀通絡的效果。

張醫師表示,「肝火痰熱」者表現可見眩暈頭痛,急躁易怒,口苦咽乾,目赤心煩,失眠,排便乾燥,小便短赤,舌質紅、苔黃膩,脈弦滑數。治療宜平肝潛陽,清化痰熱。要方可選用天麻鉤藤飲、大柴胡湯加減。

其他中藥還可應用天麻、鉤藤、石決明、夜交藤、益母草、牛膝、生梔子、大黃、柴胡、枳實、黃芩、茵陳、鬱金等,進行搭配。

蒲黃、紅花、三七是植物科常見的降血脂中藥。張雲鵬指出,蒲黃有涼血止血、活血消瘀功能;紅花可降低血清中總膽固醇;三七對降低血清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也有幫助。

張雲鵬表示,蒲黃為香蒲科植物水燭香蒲,東方香蒲的花粉,主含谷淄醇、黃酮類成分,有涼血止血、活血消瘀的功效,谷淄醇能與膽固醇競爭脂化脢,使膽固醇不能酯化,進而減少膽固醇吸收。

「紅花」菊科植物的種子,有助於減少血清中總膽固醇、總脂肪等含量。以及「三七」,屬於五加科植物的一類,有助於減少血清中的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等含量。

張醫師表示,目前沒有任何一種降血脂藥物,可完全治癒高血脂症,即使將血脂降到正常範圍內,停藥以後經過一段時間,血脂大多會回到原來的數值。因此高血脂 的治療,應以配合「飲食控制」為主,無法達到理想時需考慮使用藥物,因為控制血脂可有效降低冠狀動脈心臟疾病的罹患率,和血管粥狀硬化的形成,應積極將血 脂控制到理想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