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塗氟防蛀牙,濃度不能低於8500ppm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101年07月25日
 
   

 

 

 

許多家長會讓孩子透過塗氟來預防蛀牙,不過氟化物不是「有塗就有保障」,衛生署明確公告,氟濃度至少8500ppm,且施行前必須經家長簽同意書、並在病歷上記載使用氟化物的種類,更確保兒童享有的「氟」氣!

衛生署明確公告,兒童牙齒塗氟時,氟濃度至少8500ppm,醫師提醒每次塗氟應間隔至少3個月,而且仍應從小教導兒童正確的潔牙習慣。

衛生署日前修正《醫事服務機構辦理預防保健服務注意事項》,要求執行兒童牙齒塗氟時,氟濃度至少8500ppm,未符規定者,衛生署公務預算將不支付這筆預防保健費用。衛署官員指出,這是根據牙科界的共識,對塗氟擬出的標準作業流程。

北市聯醫口腔醫學部主任陳立愷指出,局部塗氟經評估是目前最有效、經濟的預防蛀牙方法,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以及抑制細菌生長,但是氟濃度要達到一定的量才有效果,目前臨床上使用的多半是兩種劑型:一是濃度12000ppm、針對5歲以下兒童;另一則是濃度24000ppm、針對5~12歲兒童。

不過,若兒童還有使用氟錠、含氟漱口水等其他氟化物,牙齒局部塗氟就不會用到那麼高的劑量,以免過量,但仍要求濃度至少達8500ppm,且病歷上應記載所有使用的氟化物。

目前醫界認為牙齒局部塗氟,保護期約莫半年,但有的家長擔心孩子因習慣不佳,保護力可能打折扣。對此,陳立愷醫師提醒每次塗氟,間隔至少3個月,而且塗氟也不能取代刷牙,仍應從小教導兒童正確的潔牙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