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兌現「讓醫護準時下班」

發表於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劉梅君、邱宜君
   日期:100年12月15日
 
   

 

 

 

近年醫護人力嚴重不足、超時工作,導致過勞和錯傷病人事件頻傳。馬總統因而多次在選舉造勢場合宣示要讓「醫護準時下班」,勞委會也宣布103年醫護回歸合理工時制。醫改會卻發現,衛生署新版「醫院設置標準」中,仍默許醫院不聘足輪替三班的人力,凸顯行政團隊勞委會與衛生署不同調,總統的支票更不知要等幾年才會兌現。

面對醫改會的質疑,衛生署不但算不出個所以然,還避重就輕的辯稱:「改革必須一步一步來,否則醫院會吃不消」、「設置標準只是最低門檻,醫院會自行調配三班人力」、「已調高5類醫事人力、新增11類醫事人力」。看在關心醫事勞動條件與醫療品質的人眼裡,實在痛心難過。我們只想請官員捫心自問:這樣的人力規定,真的能讓醫護準時交班,而且不犧牲病人品質嗎?未來符合衛生署最低人力要求的「合法醫院」,實際運作起來,還會不會是「違反《勞基法》的血汗醫院」?
衛署變醫院老闆署

首先,衛生署堅持牛步,是怕「醫院(經營者)會吃不消」。不禁令人質疑本應捍衛全民健康的衛生署角色錯亂,把自己當成「醫院老闆署」,只在意老闆吃不消,卻不在意白袍勞工挺不住。全國醫事人員等待衛生署修訂設置標準人力規範這一步,已經苦等24年!衛生署早就該走的一步,拖了這麼久,大家當然不能接受這種「一步步改革」的施政效率!

其次,衛生署說調高5項人力、新增11項人力,其實新增的呼吸治療師等人員,在醫院已存在多年,只是把過去健保給付的人力規範,落實到多年來根本沒規定之設置標準內;但還是不管三班人力配置。請問衛生署:這標準允許一家全年24小時無休之醫院只聘1名呼吸治療師,當治療師下班或休假時,病人誰來顧?大官們敢推薦親友去住這樣的醫院嗎?
最後,我們要提醒衛生署,以往就是放任醫院自行調配早晚班人力,台灣才會有那麼多血汗醫院。況且,健保每年編列8到10億專款,要醫院提升護理品質,然而卻不監督醫院對這筆錢的用途,以致護士人力仍舊嚴重不足。今年勞委會宣布醫護回歸正常工時規範,醫院經營者唉一聲「有困難」,衛生署就趕緊承諾再將20億全民辛苦繳納的健保費奉上。不斷加碼給醫院改善人力,卻連最基本的人力規定都不寫清楚,實在說不過去!

我們呼籲選民共同來監督執政者╱參選人公開表明,究竟要保障病人與醫護人員,還是要繼續放水讓醫院變血汗醫院。至少應在選舉前,給全民一個明確答案,而非不能準時兌現、一等再等的支票。

劉梅君為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政大勞工所教授;邱宜君為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