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吃藥污名化,老盟籲源頭改善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龍瑞雲
   日期:102年01月04日
 
   

 

 

 

民間團體表示,老人長期被污名化為愛吃藥與愛逛醫院,但是老人也希望健康,藥物由醫師開立,呼籲健保卡強制醫師寫入處方。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說,估計全台有257萬多名老人,因身體功能退化就醫需求也增加,但對污名化則不認同。

吳玉琴說,藥物都由醫師開立,對長輩而言,因不同疾病需就診不同科別或醫院,無形中拿了許多藥物也出現重複用藥,但這都是沒有把關的原因,與老人愛吃藥及逛醫院不能劃上等號。

此外,她說,在鄉下地區醫療資源缺乏,反而是在地下電台、夜市等推銷跨大療效的藥物,對長輩而言,服藥複雜性高、分類藥物、注意服用資訊是具有困難度的。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衛生署推出整合性照護計畫,近40%服務45歲到65歲,其次是65歲到80歲占31%;若以慢性病種類區分,1種或無慢性病者68%,超過3種以上慢性病者只有10%,顯示老人不是愛吃藥及愛逛醫院的一群。

滕西華說,醫院應服務的是患多重慢性病的65歲以上老人;因為健保卡管控不良,無法強制醫師寫入處方,造成浪費,後端診療與調劑無法找出重複用藥品項,讓老人處於用藥危險中,近年推出藥事居家訪視,只照顧4000人,相對於257萬多名老人,只是很小部分。

民間團體強調老人希望「不藥而癒,而非藥到命除」,要求衛生署建構友善老人就醫環境,讓醫院整合性照護更多責任,擴大照護2種慢性病以上老人、改善健保卡寫入處方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