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腎病不可逆損傷難以恢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7月17日
 
   

 

 

 

腎臟是人體重要的器官,但是壞了以後就難以再恢復到正常的狀態。中醫師陳朝龍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腎是很重要的器官,腎氣強弱將會影響到內分泌、生殖能力等,同時也跟頭髮、小便、情緒、骨骼、發育等狀態有關;腎病不可逆,壞了以後就難以再恢復。

陳醫師指出,腎藏精、精生髓、髓養骨,當腎精不足時,骨髓將為之空虛,這時候人將會出現腿足痿弱而不能行動,或是腰脊不能俯仰的症候。

此外,聽覺與腎的精氣盛衰也有密切的相關性,腎氣衰微不僅會使人顯得蒼老,內分泌功能及生殖能力也將逐漸地降低。

陳朝龍進一步指出,腎氣跟人體狀態息息相關,頭髮潤澤、枯槁、生長與脫落跟腎的精氣盛衰有很大的關連性;腎與膀胱相表裡,腎不好會影響小便的通暢;腎主 恐,腎水虛則膽弱,這時候人的情緒容易驚恐不安;腎主骨,這部分包含牙齒和骨骼的鈣質成分,腎氣虛則鈣質易流失;腎為先天之本,嬰兒出生後發育障礙多與腎 有關;腎藏志,若腎虛則多健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