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雙酚A損生育力,禍延三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4月17日
 
   

 

 

 

有人認為雙酚A(BPA)劑量低就安全。美國一項動物實驗發現,母老鼠一旦接觸低劑量的雙酚A,三代生育能力、性成熟程度與懷孕成功率都會下滑,過去認為這劑量對人類很安全,這次動物實驗證明就算低劑量雙酚A也會對生殖功能造成重大影響,甚至禍延三代。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毒物學與應用藥理學》期刊(Toxicology and Applied Pharmacolog.)。

雙酚A是一種工業化學成分,在「聚碳酸酯」塑膠容器(PC材質)中,就會發現雙酚A蹤影。而「聚碳酸酯」塑膠容器常用於食品容器、飲料包裝,有些食物容器內膜就是使用這種材質,此外,感熱紙收據、感熱紙發票、部分牙科充填物也含有雙酚A。

雙酚A也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物質,可能影響正常荷爾蒙運作,許多動物實驗發現,接觸雙酚A很容易傷害生殖功能,不過過去沒有研究分析這種物質對後代子孫會造成哪些影響。

研究人員比較不同劑量雙酚A對老鼠所產生的影響,結果顯示,老鼠一旦接觸雙酚A,生育能力、懷孕足月生產能力就會減退。研究人也發現,第一代接觸雙酚A的老鼠不但發情周期出現異常變化,求偶行為也大為減少。第三代老鼠雖然沒有直接接觸雙酚A,但由於牠曾祖母曾接觸雙酚A,因此也出現性成熟時間拖延、生育能力下降、懷孕成功率較低等現象。此外,接觸最低劑量雙酚A的老鼠最慘,其第三代子孫生育力所受影響最大。

研究計畫主持人美國伊利諾斯大學比較生物學教授裘蒂‧佛洛斯指出,學者、民眾往往認為,接觸毒物濃度越高,危害越大。但像雙酚A這類內分泌干擾物質不見得就是這樣,有時低劑量反而造成更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