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反毒!北市青少年性與毒門診,約速食店諮詢也行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陳鈞凱
   日期:101年06月26日
 
   

 

 

 

反毒,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有新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調查發現,國內有高達3成毒癮者,早在10至19歲就開始接觸毒品,為幫助青少年遠離毒品誘惑,不但推出青少年性、藥諮詢專線及服務,年輕人若擔心走進醫院大門太難堪或被貼標籤,也可透過「行動診間」概念,約到附近的麥當勞、肯德基再碰面諮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新興傳染病及藥癮防治科是在進行監所毒品個案出監訪談時發現,100年因毒品入監的307位受刑人中,第一次接觸毒品的年齡最多在20至29歲,有112人,佔36.48%;其次就是10至19歲,有92人、佔29.97%。

昆明院區行政中心主任莊苹表示,相關諮詢服務早在97年就上路,成效卻始終不如先前預期,追根究底,不少染上毒癮或罹患性病的年輕人,根本不敢踏入昆明院區大門,不但擔心被熟人認出,也害怕被貼上標籤。

還有少部分的年輕人,對諮詢服務存有戒心,擔心會因此留下紀錄,日後會被警察或緝毒人員循線找上門,視諮詢服務為「請君入甕」的陷阱,這才讓昆明院區決定改變傳統做法,以「行動診間」概念,主動出擊,在速食店等可讓年輕人卸下心防的空間裡,提供諮詢。

根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最新公布的100年台灣地區精神醫療院所通報各年齡層藥物濫用種類排行,「K他命」是19歲以下青少年使用毒品的第一位,比例高達41.3%,過去十年來,通報管制案件就成長了44倍。

昆明院區新興傳染病及藥癮防治科護理師詹豐銘說,K他命雖然不會有戒斷症狀,卻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包括噁心嘔吐、複視/視覺模糊、暫發性失憶及身體失去平衡等症狀,也會使人產生無助、對環境知覺喪失,並伴隨著嚴重的協調性喪失及對疼痛感知降低,令使用者處於極度危險狀態。

長期使用K他命,甚至會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變得頻尿、尿急、小便疼痛、血尿、下腹部疼痛,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尿量減少、水腫等腎功能不全的症狀。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就見過年僅20歲年輕女性,因為「拉K」3年,引發間質性膀胱炎,平均每10到15分鐘就想上廁所,過去8個月更因此反覆掛急診21次,住院3次,誰說「拉K」沒副作用。

昆明院區提供的青少年性、藥諮詢服務,內容包括同性戀、援交、性行為及藥物濫用等,有需要的青少年可利用上班時間撥打:(02)23703739轉1719預約;也可撥打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專線電話:0800-770-885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