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教室〉孩子吃藥,不再苦哈哈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作者:蔡幸芳 醫師
   日期:101年06月20日
 
   

 

 

 

對很多媽媽來說,餵小朋友吃藥常常是個十分困擾的難題。餵藥需要一點技巧,最好能連哄帶騙,強灌是最差的方式,盡量避免孩子因餵藥而造成強烈的不愉快經驗。

很多家長在第一次要幫孩子餵藥時,就會擔心不好餵,因而擺出全副武裝,反而讓孩子對於「吃藥」這件事有恐懼感。建議家長,用平常心來體會不認識藥物的孩子,該如何讓他肯開口吃,跟孩子鼓勵、說明,甚至將吃藥遊戲化,都會比硬灌要輕鬆很多!

<Check Point 1>餵藥迷思 家長三思

在餵孩子吃藥前,我們先來釐清一些家長常有的錯誤迷思:

◎迷思一:孩子不肯吃也要硬灌?

大多數孩子拒絕吃藥,並非因為藥物的苦味,而是害怕吃藥時,父母擺出的「陣仗」,那會先給孩子不愉快的感覺;如果吃藥時,父母又用「硬灌」的方式,要孩子不怕吃藥也難!

◎迷思二:用果汁或牛奶代替白開水,餵藥會比較容易?

不少媽媽都有這樣的做法,孩子怕藥苦,就把藥加在果汁或牛奶裏,蓋住藥的味道,孩子就愛喝了,但實際上這種方法並不可取,因為無法確定藥物是否會和果汁或牛奶產生反應。這樣給孩子服藥,不但會影響藥效,還可能會造成不良反應。

所以,如果孩子不愛吃藥,可以選擇兒童用的果味型藥劑或矯味糖漿,可與醫師或藥師討論。

◎迷思三:在餵藥時,可稍微捏住孩子的鼻子,利用呼吸的本能強迫吞嚥?

這種灌藥的方法,容易增加藥物嗆入孩子氣管/肺部的可能性,輕則引起支氣管炎、肺炎,重則阻塞呼吸造成窒息死亡,這樣也會造成孩子心理的恐懼,更加害怕吃藥。

<Check Point 2>餵藥技巧 3招照著做

正確餵藥的方法,應按照醫囑服用每次的劑量、多久吃一次、一天吃幾次藥,不要任意更改。至於餵藥的技巧,可參考以下方法:

方法一:換個包裝

孩子雖小,其實對事物的認知能力很高。換個漂亮的包裝,這樣能使孩子以為自己吃的不是藥,轉移孩子對藥物的注意力。

方法二:把吃藥當做「遊戲」

例如:先拿兩片鈣片當做練習,妳吞一片,孩子吞一片,看誰吃得又快又好。剛開始時,孩子吞不下去,把鈣片含在嘴裏,感覺味道還不錯。慢慢地訓練幾天,孩子終於學會把藥片直接放入口中,不加品嘗就立即把藥片吞下去。

方法三:善用「輔助工具」

市面上有許多餵藥輔助劑,如矯味糖漿、果膠之類,也可用一般果凍,用湯匙略為拌碎後,將藥混入一同吞服。

能溝通的大孩子,最好先說明為什麼要吃藥,再用「威脅利誘」的方法誘導他們自己吃。有些藥品顆粒太大,若是可以壓碎的藥品,可先將藥粒用湯匙壓碎再餵服;若是無法壓碎的劑型,可與醫師討論有無替代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