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驅蟲劑DEET 濃度至少需20%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記者
   日期:07月25日
 
   

 

 

 

遭蚊蟲叮咬不只造成搔癢、小紅點,蚊蟲還可能散播疾病,身體較虛弱的人還可能產生嚴重併發症。美國疾病管制署(U.S.CDC)專家學者建議,有些方法可以有效預防蚊蟲叮咬,使用防蚊液、驅蟲劑就是其一。

美國疾管署專家也建議,驅蟲劑中的DEET濃度至少要達到百分之二十,才能發揮驅蟲效果,這些驅蟲劑不只可預防蚊子,還能預防蜱、其他蟲類入侵。

坊間不少驅蟲劑產品號稱使用天然成分,美國疾管局表示,這些產品預防蚊蟲叮咬效果並不明確。還有一些驅蟲劑只能預防蚊子入侵,無法阻擋其他蟲類肆虐。舉例來說,像含「避卡蚋叮」(Picaridin)成分,或含檸檬尤加利精油(Oil of Lemon Eucalyptus)、檸檬胺(Para-menthane-diol)精油產品、伊默寧(IR3535)等,或許都只能預防蚊子叮咬。

美國疾管署提醒,使用驅蟲劑前,一定要仔細閱讀產品包裝所有資訊,包含使用建議、正確使用方法等,務必遵照產品包裝建議使用驅蟲劑,才能讓產品發揮效果,且這樣才能用得安全、安心。

一般來說,驅蟲劑中的活性驅蟲成分濃度越高,越能維持保護效果,保護時間也越長,不過當DEET濃度超過百分之五十,保護效果便無法再往上提升。DEET濃度到達百分之五十,已是效果極限。

除了使用驅蟲劑、防蚊液,美國疾管局也建議,如果需要同時使用防曬乳、防蚊液,最好先擦防曬乳,等防曬乳乾了,再噴防蚊液。千萬不要將驅蟲劑直接噴在皮膚,最好噴在衣物上面。有時可以考慮在衣物、靴子、帳篷或一些野外用品上噴灑殺蟲劑Permethrin(百滅寧),若要在衣物噴灑這種殺蟲劑,使用時一定要很小心、很謹慎,遵照指示使用。另外要注意,百滅寧不可直接噴灑、塗抹於皮膚。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也提醒,民眾想要預防登革熱等疾病,一定要落實「巡、倒、清、刷」四大訣竅,「巡」是要經常巡視、檢查,看看居家室內、室外有無積水容器。「倒」是指要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就要丟棄。「清」是要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要徹底清潔乾淨。「刷」是要去除蚊子蟲卵,容器要收拾好或倒置,不要再積水養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