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感冒未就醫亂服成藥,診斷竟得了肺炎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記者
   日期:11月03日
 
   

 

 

 

面對討人厭的感冒症狀,常有人選擇服用成藥來緩解,但成分、劑量使用不當或患者有痼疾...
面對討人厭的感冒症狀,常有人選擇服用成藥來緩解,但成分、劑量使用不當或患者有痼疾、過敏,常會衍生不良後果。 本報系資料照(非事件當事人)

病例:73歲林姓老翁出現流鼻水、咳嗽、咽喉痛等症狀,未就醫而買成藥服用來緩解,症狀變嚴重還發燒,吃退燒藥沒用才趕緊就醫,被診斷出得了肺炎,住院治療才痊癒。

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藥師顏群芳:面對討人厭的感冒症狀,常有人選擇服用成藥來緩解,但成分、劑量使用不當或患者有痼疾、過敏,常會衍生不良後果,例如有止痛、退燒作用的乙醯胺酚在代謝過程會有肝毒性,每天最大劑量不超過4000毫克,也不得併服酒精飲品,嚴重肝臟疾病的患者更不建議服用。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容易傷胃,有胃腸道潰瘍病史的患者避免使用;抗組織胺常用來緩解流鼻水、打噴嚏,但會有口乾、眼睛乾的副作用,乾眼症患者應避免使用,且服用後容易昏睡,不要開車或操作機械;止咳藥物的可待因會讓支氣管收縮,要小心成癮,有急性或嚴重氣喘的患者禁止使用。

有些綜合感冒藥會加入咖啡因,提神還能加強止痛效果,成人一天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300毫克,避免神經緊張、興奮及失眠;屬於類交感神經興奮劑的偽麻黃鹼雖能緩解鼻塞、治療過敏性鼻炎,有嚴重冠狀動脈疾病或高血壓患者,不得服用。

這些都是一般感冒藥常見的成分與副作用,服用前需特別留意,是否還在服用其他藥品或有其他疾病也務必跟醫師或藥師說清楚,才能安心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