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體雕前充分溝通,減風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月29日
 
   

 

 

 

追求窈窕S曲線是許多人的夢想,尤其是在醫美科技發達的今日,有很多方法可以達到雕塑、緊膚效果。不過日前有一名三十多歲女性接受雷射溶脂後反因皮下組織受損而變得下半身鬆鬆垮垮。皮膚科醫師朱芃年對此表示,雷射溶脂原理是運用雷射能量的光熱效應作用破壞脂肪,促使真皮層膠原蛋白緊縮、增生,達到雕塑、緊膚目的。朱芃年醫師進一步表示,任何療程或多或少都有其風險性存在,以雷射溶脂而言,一旦醫師經驗不足或技術不純熟,操作不當,就可能造成一些併發症,嚴重時甚至引起灼傷、神經受損,有合格證照的診所、醫師並不代表手術技巧或術後照顧比較好,民眾需要注意醫師長期累積的實例與口碑,較不容易上當受騙。

醫師也強調,無論進行哪種體雕療程,最好事前能充分溝通,再由醫師給予專業評估與建議,若有需要麻醉療程,更要接受麻醉科醫師問診、抽血檢查,以了解是否有凝血異常問題,這樣才能減少各項治療風險。

朱芃年醫師分析,除了雷射溶脂,還有許多體雕療程可幫助改善身體曲線,像超音波36kHz塑身科技就頗受女性族群歡迎,治療方式是透過獨特超音波頻率迅速乳化多餘皮下脂肪,縮短手術時間,對於結締組織、纖維的破壞較少,在短時間就能雕塑身材。由於脂肪呈現乳麋化,雕塑過程更為精細。國外研究顯示,以這種方式採集脂肪細胞、植入體內,脂肪細胞存活率可達百分之八十五以上。

另外,像聚焦式超音波溶脂、冷凍系統療程、智慧型勻體緊膚等非浸入式療程也都能減少局部皮下脂肪,朱芃年醫師解釋,聚焦式超音波溶脂是運用專利聚焦震波作用於脂肪層,治療上較為精準、更有效率,同時可緊緻肌膚,外表沒有傷口,疼痛程度微乎其微。冷凍系統療程是運用低溫減少脂肪層厚度,大約兩到四個月效果較為明顯。若有橘皮組織,可考慮使用動力輪軸搭配負壓吸引,這種治療方式不但有助脂肪分解,也能改善橘皮組織,讓肌膚更加緊實。進行這些治療方式時,皮膚外表沒有傷口,因此治療風險相對也較低,但需要慎選受術者。

朱芃年醫師提醒,民眾務必要慎選專業診所與團隊,並多確認診所是否真有原廠儀器設備、消毒工作是否徹底,以免出現感染、出血等治療風險,若以價錢當作唯一考量,自然無法期待好的成效。更重要的是醫療院所要有主任級麻醉醫師,這樣才能降低麻醉併發症發生機率。而孕婦、自體免疫疾病、皮膚正在發炎者都不宜接受體雕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