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愛滋藥費高,初次用藥須送審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立晚報
   記者:王文智
   日期:101年06月02日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一日表示,去年愛滋醫療費用支出達新台幣27億元,即日起修正愛滋患者用藥,針對首次用藥與變更處方箋的感染者,須先送疾管局審查後,才能使用。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據統計到今年3月止累積感染者有2萬3106人,其中8705人發病,目前接受雞尾酒療法治療者有1萬681人。

周志浩表示,每年愛滋患者人數都有成長,相對的醫療費用支出也成正比,去年關於愛滋醫療費用支出便超過新台幣27億元,這對政府財政造成嚴重負擔。

周志浩指出,為兼顧財政預算及感染者醫療權益,疾管局自即日起實施「抗人類免疫缺乏病毒藥品處方使用規範」方案。針對首次用藥與變更用藥的感染者,每月藥價若超過2萬5000元以上的處方,須先送疾管局審查後才得以使用。

周志浩強調,台灣自民國86年起提供愛滋感染者免費雞尾酒治療(HAART),愛滋的致死率已明顯下降。然而,藥物並非萬靈丹,開始服藥後,須天天服藥,終生不可中斷,一旦中斷就可能產生抗藥性,且須承受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及生活上的不便。

疾管局呼籲,民眾不要認為感染愛滋後,因有藥物可以治療而忽略預防的重要性,直到發現自己感染愛滋才後悔莫及。民眾最重要的是避免自身陷入感染愛滋的風險,才是最好的預防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