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心房顫動治療藥「Pradaxa」 納健保給付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101年05月28日
 
   

 

 

 

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率 較一般人高出5倍

心房顫動(AF)患者心跳異常,容易產生血栓,增加腦中風風險。台灣腦中風學會統計,全台約有20萬名心房顫動(AF)患者,每年約有一萬人因此腦中風,等於一萬個家庭受到重大衝擊。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台灣65歲以上民眾盛行率約為5%以上,隨年齡增加,80歲以上盛行率更接近20%,男性發生率稍高於女性。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陳適安表示,心房顫動患者發生中風機率,較一般人高出五至六倍。

一旦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死亡率高達兩成,再次中風機率也遠高於一般患者。為減少中風機率,傳統都使用維他命K拮抗劑(Warfarin),可降低六成中風機率,但副作用較大,飲食上也需自我控制,以致有七成心房顫動患者中斷服藥。

 

Pradaxa 下月起納健保給付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成大醫學院內科教授陳志鴻指出,健保局於6月1日通過新一代口服抗凝血酶抑制劑「普栓達」健保給付,副作用低。目前建議,早晚各一顆,幾乎沒有飲食及藥物的禁忌,相對提高的服藥意願。

陳志鴻強調,心房顫動患者想避免中風,要養成正確服用藥物的觀念,還需養成良好的運動及飲食習慣,妥善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等慢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