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遵循醫囑積極治療,腎臟癌標靶藥物副作用免驚

   資料來源:
   記者:
   日期:
 
   

 

 

 

台灣約有20%的腎臟癌患者發現時已為晚期,因為腫瘤過大或是出現器官轉移現象,無法透過手術根治,需藉全身性治療控制病情。因腎臟本身血管較多的特性,傳統化、放療的效果都不甚理想,免疫治療雖然反應較好,但副作用卻很大,患者普遍生活品質低落;幸而近年來多種標靶藥物研發問世後,患者的整體存活期延長許多,加上腎臟癌標靶藥物副作用也較少,讓患者可以活得更久也更好。

林口長庚血液腫瘤科張文震表示,腎臟癌標靶藥物可分為兩種不同機轉,第一線通常以抑制腫瘤血管新生的藥物來進行治療,第二線則是口服mTOR抑制劑,可以同時抑制癌細胞的存活、生長、複製、及代謝,藉此使腫瘤縮小。透過這兩種不同機轉藥物的及時替換,可以克服抗藥性的問題,因此使腎臟癌的整體存活期成功延長。

張文震提到,第二線腎臟癌標靶藥物口服mTOR抑制劑的副作用較第一線為小,效果也不錯,約有一半的患者在使用後,可以達到穩定病情的成果,因此患者普遍接受度都頗高。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包括口腔炎、高血糖血脂、非感染性肺炎、活化B肝病毒等,都可透過專業的醫療來預防與緩解。

張文震分析,口腔炎是最常見的副作用,但只要多注意口腔衛生,避免食用刺激辛辣的食物,透過醫師開立口內膏後,都可以獲得良好的改善。高血糖、高血脂的狀況,則是應定期抽血檢查,若有需要,應調整相關糖尿病飲食,即可避免併發症的產生。

在非感染性肺炎方面,張文震說,服用口服mTOR抑制劑發生嚴重非感染性肺炎的比例其實很低,約僅3%,這個時候就必須要停藥;其他較不嚴重的情況,則可透過投藥治療或調整藥量獲得改善。另外,因為mTOR抑制劑有活化B肝病毒的可能性,所以使用前應先確認患者是否為B肝帶原者,若有則可透過與肝膽科的會診,先對B肝進行預防性治療,將副作用發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張文震提醒患者,除應注意上述腎臟癌標靶藥物副作用,隨時與醫師保持良好溝通外,因食物與藥物有交互作用發生的可能性,例如葡萄柚汁在服藥期間就應避免,故若實施任何特別飲食或是服用其他藥品,都應告知醫師,以避免降低腎臟癌標靶藥物療效或增加其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