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如何健康吃早餐?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3月13日
 
   

 

 

 

一份健康的早餐,最好包含全穀類、瘦肉蛋白、低脂乳製品、蔬菜、水果等食物。而有些人喜歡以麥片做早餐,美國梅約醫學中心提醒,並非所有麥片營養價值都是一樣,民眾購買前必須仔細閱讀營養、成份標示,有些麥片一份為二分之一杯份量,也有麥片一份是一杯份量,並不是所有麥片份量都相同。

購買麥片產品時,民眾可以仔細閱讀一下纖維質、含糖量與熱量資訊。一份麥片纖維質攝取量至少要達三公克,如果可以,纖維質含量盡量在五公克以上。至於含糖量,則是越少越好。熱量也最好低一點,一份熱量盡量在一百六十卡以下。避免選擇含糖量過多,或添加高果糖玉米糖漿、蜂蜜、紅糖、葡萄糖等多種糖份產品。

吃麥片時,可以在麥片上放片水果、加點低脂或脫脂牛奶,若要隨身攜帶,可以帶些水果或帶點牛奶、優格,營養較為均衡。

另外,還有一些健康、方便的早餐選項可供選擇,舉例來說,像燕麥粥上放些杏仁、蔓越莓果乾,或新鮮水果奶搭配無糖優格、一湯匙小麥胚芽。像全麥三明治也是不錯的選項,全麥三明治中可以夾瘦肉、低脂起司、萵苣、番茄、小黃瓜、甜椒等食物。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也建議,如果平常很忙、時間很緊湊,無法花很多時間弄早餐,有些技巧可以幫助節省時間,舉例來說,可是在晚上就事先準備好,早上只要稍微熱一下就好。也可以先備妥乾料、碗盤、鍋具等,早上使用時就會比較快速、方便。

有的人不吃早餐,以為這樣可以少攝取熱量,比較不會胖。但這種做法可能導致中午吃太多或多吃甜甜圈、餅乾等不健康食物。早餐不見得要吃很多糖、油脂。想要早餐吃得健康、有營養,也不見得一定要花很多時間。重點在於,早上一定要記得吃早餐!

亞東醫院營養科劉麗娟主任提醒,攝氏七度到六十度為細菌生長危險溫度範圍,製做早餐後,最好在兩小時內盡快食用完畢,以免造成細菌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