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食品年銷售9百億,選擇安全性第一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張世傑
   日期:101年05月24日
 
   

 

 

 

根據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統計,台灣保健食品銷售額2011年接近900億元。估計未來3年,保健食品市場年成長率可達10%以上;不過坊間產品琳瑯滿目,如何正確判斷選購,才不會花了冤枉錢又傷身,已成為民眾最關心的問題。營養系教授建議,選購保健食品首先要注意產品安全性,並且要掌握對適合自己健康的要素,同時要以具有信譽品牌的產品,為優先考量。

營養學系教授謝明哲指出,國人愛吃保健食品出了名,購買者一定要到信得過的商店,或保健品專賣店購買,切勿貪圖價廉。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謝明哲指出,國人愛吃保健食品出了名,但「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個種類,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調節人體的機能,適於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消費者在購買時應從自己的健康,以及安全性需求出發,不要被誘人的廣告所迷惑。

首先,必須認識保健食品的屬性。現在有很多消費者購買保健食品產品用來治病,這是絕大的錯誤。不明確這一點,只會落得花了錢又治不好病的結局,這是盲目聽信誇大宣傳和虛假宣傳所誤導的結果。  

其次,要按照自身機體特定條件和要求,選購適宜自身保健功能的食品。衛生署有明確規定,任何保健食品的產品,包括進口產品,都應標明特定的保健功能。因此選購產品時要按照自身需要,選購上述有關功能的產品,千萬不要聽信那些誇大,或虛假宣傳,具有多種功能的產品,否則會選購錯誤和上當。

另外,要充分認識保健食品產品中的原料,和有效成分,及其相關的產品。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保健食品與某些藥物可能產生交互作用,選購保健食品需依個人的身體狀況,每個人的體質與需求不同,千萬不可道聽途說,最好向藥師諮詢請教,吃得對才能增進健康,真正達到保健的目的。   

同時購買保健食品應認真看清產品的外包裝、說明書等標識內容,符臺規定要求者才能購買。謝明哲教授表示,標識的主要內容是:保健食品品名、生產單位、保健食品批準文號、主要原料、功效成分、保健功能、適宜人群或不適宜人群、注意事項、日期標示,以及保存年限等。

另應購買適宜於自身食用的產品,謝明哲教授強調,購買者一定要到信得過的商品或保健品專賣店購買,切勿貪圖價廉、大降價或到街頭攤販處購買,以免買到假冒或摻假產品,危害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