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營養補充品,也可能致癌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05月17日
 
   

 

 

 

營養補充品不見得比較安全,攝取過量也可能致癌!美國研究警告,像攝取β胡蘿蔔素、硒、葉酸等營養補充品過量,建議攝取量3倍以上,就很可能增加罹癌風險。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公共衛生系流行病學教授提姆‧拜爾斯為研究資深作者,他表示,這並不表示這些成分有毒,β胡蘿蔔素、硒、葉酸等都是必要營養素,人體很需要這些營養素,但份量、濃度應該要維持平衡,才不會出問題。

這篇文章近日發表於「國立癌症研究所期刊」。研究人員提醒,營養補充品攝取過量,會增加癌症發生機率。

拜爾斯指出,「我們對這些營養素的作用一知半解,」一般人只是廣義稱這些營養素為抗氧化劑或必要礦物質,事實上,營養素作用非常複雜,其複雜程度遠超過大家所想像。營養補充品標示無法一一描述這些營養素對身體的影響。

無論是美國或是台灣的食品藥物管理局,都把營養補充品定位為食品。但拜爾斯研究團隊認為,高劑量營養補充品介於食品、藥品之間,就好像藥品,這些營養補充品成分也有生物活性,有時會讓身體更好,但也可能傷害健康,因此使用上要特別謹慎。

拜爾斯說,民眾一定要了解相關資訊,知道這些營養補充品可能產生哪些功效、副作用,評估利弊得失,對健康才有保障。而任何一種營養素只要濃度過高,就會傷害身體、危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