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應針對處方箋做判斷性服務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68期)
   作者: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 譚延輝 執行長
   日期:
 
   

 

 

 

最近在台中與一位牙醫師討論,他參與衛生署一個計畫針對台中沿海縣市的國小學童作蛀牙之檢查。他發現非常高比例之學童牙齒有變黃黑色的現象,並認為是因為 吃下四環黴素(tetracycline)所造成的。由於他不負責治療,並沒有去探討實際原因,只是說看到小孩子那牙齒情形很可怕,許多已換成永久齒的牙 齒也變壞,這已經傷害到小孩子的自信心,因為他們多不敢開口講話;未來更影響一輩子的牙齒健康。他雖在報告上有寫,但認為影響效果很小。他問我能不能做何 事?

我在想,若藥師調劑處方箋一定要遵守醫師的處方指示,不得拒絕調劑處方,那不就是傷害病人的幫兇。台灣藥師的專業職責應該是在調劑時,要能判斷出處方不適 當之處,並與醫師討論。這是我一直鼓勵藥師做的「判斷性服務」,美國稱為check and balance或 cognitive service。藥師真的因為專業知識不夠,所以判斷不出問題?還是因為要賺錢不要找麻煩,所以盡快調劑?還是溝通怕被責罵所以放棄?還是藥師去做判斷性 服務根本不合法,不能挑戰醫師的權威?

加拿大魁北克省在1978年就鼓勵藥師做pharmaceutical opinion的服務。藥師若發現病人用藥有問題,可以寫成信件寄給醫師提醒可以處裡的方法,這可得到調劑費之外的另一項opinion費用;若拒絕調劑 處方,仍可得到政府給付一次調劑費。那是35年前的事,在台灣仍被忽略。我15年前就已發展AABBCC的登錄體系,期望藥師在調劑一張處方箋時多做判斷 性服務,其價值還是沒有獲得藥學團體的重視。還好,因為推展高診次藥事居家照護,該體系已運用於藥師的照護活動中。

建議中部沿海縣市的醫院與社區藥局藥師們要多注意,是否有醫師開立tetracyclines類藥品給八歲以下的兒童使用?若有發現,能否有勇氣地拒絕調 劑該處方?然後建議醫師選用其他抗生素。這才是活菩薩的行為呀!是否全台灣的執業藥師們都能發揮專業,發現藥物治療問題並且願意去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