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養錦囊》眼畏光與臟腑、經絡失能相關主在肝、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12月16日
 
   

 

 

 

眼睛畏光、光敏感易影響視物。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眼睛畏光現象,是指若在普通的光度下,眼睛會覺得不適的症狀,就可稱為「眼睛有畏光的情形」。包括發炎、乾眼症的疾病,都可能導致眼睛畏光現象。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通常會造成眼睛畏光,成因包括如有角結膜炎、眼睛角膜有異物或受損、虹膜炎等。還有乾眼症問題;造成眼睛缺乏足夠淚液的滋潤,對於外界光線也會較為敏感。其他則可能因遺傳性的疾病。其他如全身性的疾病引起的畏光,則有如偏頭痛、腦膜炎、甲狀腺機能亢進等。或者是先天性的青光眼所致。

醫師表示,在傳統中醫提到,「目者,五臟六腑之精也。」也就是說臟腑的氣可以透過經脈而到達眼睛。因此,眼睛的不適跟身體的臟腑(心、肝、脾、肺、腎)以及十二經絡是相關的。其中,最主要跟臟腑肝、腎是最有關。

改善畏光問題可配合中醫體質改善。中醫師陳玫妃表示,眼睛畏光的調理,可透過中醫「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方式及判斷,找出眼睛畏光的原因。再從患者的體質加以調理,也可有效地改善眼睛畏光。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中醫辨證治療部分,通常,若為結膜或角膜的發炎所導致的畏光。在中醫認為,患者多與「肝火旺」有關。治療原則可用清肝明目類的藥方,如洗肝明目散當歸尾川芎赤芍生地黃、黃連黃芩山梔子石膏連翹防風荊芥薄荷羌活蔓荊子菊花白蒺藜草決明桔梗甘草),促進袪風清熱,消腫明目,再加上桑葉、夏枯草。

陳醫師表示,而乾眼症所造成者,通常在中醫認為多有「腎水不足」現象,藥方可用杞菊地黃丸來改善。組成包括熟地黃山萸肉山藥澤瀉牡丹皮茯苓枸杞子菊花,有助滋腎養肝明目作用。

陳玫妃表示,若眼睛有畏光的情形,在室內的光線不宜過強。同時,可配合穴道按摩調養。另外,平常應多補充胡蘿蔔素、葉黃素等,對眼睛有幫助之品。

陳玫妃表示,穴道調理上可配合用針灸、按摩穴位,來改善眼睛畏光的情況,通常穴道可選用肩井穴、光明穴、睛明穴、承泣、四白穴。平常用眼時,建議平時用眼時間60分鐘,必須讓眼睛休息10分鐘。日常飲食建議適當地補充胡蘿蔔素、葉黃素、山桑子等,對眼睛有幫助的營養素。以及多吃有益眼睛的蔬果,如紅蘿蔔、蕃茄、花椰菜、菠菜、藍莓、奇異果、櫻桃、芝麻、鮮魚。

藥膳茶飲方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可準備夏枯草3錢、木賊2錢、桑葉2錢。用700C.C的水,大火煮沸後,轉成小火,煮約15分鐘。此道茶飲有清肝、明目,改善眼睛發紅、眼睛發癢、畏光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