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骨頭每日動動 降髖關節骨折風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99年10月27日
 
   

 

 

 

全身震動訓練可以挽救「老骨頭」?美國喬治亞醫學院動物研究顯示,每天讓全身接受震動訓練,,可以幫助減緩年齡老化所造成的骨質流失,特別是髖關節、大腿骨等部位,經過震動訓練後,骨質密度更趨於緊實,有助降低髖關節骨折風險。

研究人員以18個月大的公鼠進行研究,公鼠18個月大相當於人類55歲到65歲。研究人員讓老鼠每天接受30分鐘震動訓練,持續12周,結果發現,震動訓練可以減緩骨質流失,年長者骨質持續流失,骨折、失能和死亡風險也會隨之上升。這項研究發表於「骨頭」醫學期刊(Bone)。生物醫學學者卡爾‧溫格醫師(KarlH.Wenger)為研究計畫主持人。

研究發現,震動訓練可以增加髖關節附近的骨質密度,包括臀部、腿部長骨等都能獲得好處,骨頭會變得更強韌,年長者若骨質密度緊實,可以避免髖關節骨折發生,一旦髖關節骨折,年長者往往就此失去行動能力,甚至死亡。

研究人員也發現,震動訓練可以降低骨質分解指標,促進骨頭生長,溫格醫師表示,不管在家裡、健身房、復健診所都能進行震動訓練,對受傷傷患來說,他們行動能力較差,震動訓練也能幫助維持骨頭健康。

溫格醫師解釋,像手機震動般有節奏地運動可以刺激細胞活動,讓成骨細胞活起來,進而減緩骨質流失。另有研究發現,震動訓練雖然無法改善心血管健康,不過震動訓練卻能改善肌肉力量,幫助減重。研究人員指出,希望未來可以進行人類臨床實驗、大型研究,以了解震動訓練對人體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