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為藥品政策透明,政府與產學齊激盪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劉安庭
   日期:101年04月26日
 
   

 

 

 

現代人每天拿藥,卻對於藥品控管一知半解。為落實政策透明,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保局聯合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召開論壇,邀請業界、學者和消費者代表與會,討論藥品的品質控管以及藥價訂立方向。衛生署表示會調整將資訊公開在網路,而民間則認為還有努力的空間。

關於藥品資訊透明的部分,消基會代表謝天仁表示,目前只有重大危害的藥品才會通知消費者,他舉去年的塑化劑事件為例說,調查單位在4月就已知情,卻到5月才公開,對消費者來說並不公平。如果任何藥品有疑慮,都應該在調查期間就先發佈資訊,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另外,健保局調整藥價也成為討論重點。中華民國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世雄指出,7次藥價調整砍了572億元,藥費支出和浪費藥品問題卻依舊沒有改善;長久來,政策性的引導讓醫院選擇「藥價差大的藥品」,而不是對病人有效的藥品,再加上新藥上市緩慢,嚴重影響病人用藥權益。

對於藥品資訊公開,衛生署表示,會在網站上公布。但是謝天仁認為這樣不夠,有許多細節民眾還是無法得知,必須透過媒體公開,消費者才能取得適當的資訊,並且採取因應措施。謝天仁也表示,目前的藥價調整讓民眾多吃藥,卻得不到較好的醫藥品質。健保局不應該讓醫院賺取藥價差,造成藥價黑洞。

食品藥物管理局也表示,藥品品質的要求是沒有上限的。因此政府必須透過主動的稽查和被動的通報,不斷監控藥品的品質。100年度的藥品不良通報件數共86件,其中以包裝和外觀異常最多。自1982年實施藥品GMP規範以來,國內已有149家符合GMP的西藥製造廠。

衛生署期待,未來能加入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並且在103年全面達到該組織的GMP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