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補充膠質增皮膚、血管彈性?錯啦!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2月18日
 
   

 

 

 

很多民眾認為,只要多補充含有膠質的食物,就可以讓皮膚、血管保持彈性,甚至於補充身體所需的軟骨。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膠質為膠原蛋白的水解型態,而人體本身就可以合成膠原蛋白,民眾並不需要額外補充膠質,平常只要均衡飲食即可攝取到,若大量補充膠質的話,反而容易造成血管硬化、高膽固醇等毛病。

 

蘇秀悅表示,動物類膠質食物跟血管彈性、軟骨補充沒有關係,吃太多只會造成血管硬化、體內膽固醇增加。此外,雖然皮膚需要有膠原蛋白才會有彈性,但人體有需求的時候就會自行合成,而且也不是民眾吃下富含膠質的食物就會直接形成膠原蛋白。

 

蘇主任強調,以蛋白質品質的角度來看,因為膠質不是完全蛋白質,所以不是很好的蛋白質,因此,民眾並不需要特別去吃富含膠質的食物。如果民眾希望血管保持彈性,可以控制血脂肪、血膽固醇,平常多吃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E等含有抗氧化劑的蔬果即可,同時少吃肉類食物,如此即可減緩血管老化速度。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組營養師蘇宜君指出,吃下大量的豬皮、豬腳、雞皮、雞腳、魚皮等動物類膠質食物容易影響到身體健康,相對地,白木耳、黑木耳、秋葵、山藥、木瓜、香蕉、洋菜、海藻、海帶、紫菜等植物類膠質食物並不會造成血管硬化、膽固醇增加,而且這些食物不但含有膠質,同時也有其它的營養成份,民眾應以植物性代替動物性比較好。

 

蘇宜君強調,愛美的女性常會自行補充膠質,以便讓皮膚緊實有彈性,然而,單補充膠質並無法達到這個作用,因為還需要維生素C才能夠順利合成膠原蛋白。不過,由於人體會自行合成膠原蛋白,因此,她不建議民眾額外去補充富含膠質的食物。

 

不過,國泰綜合醫院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膠質為人體生成膠原蛋白的原料,雖然膠質可能會增加皮膚、血管的彈性,但由於動物類膠質食物含有脂肪、膽固醇,吃太多反而會傷害身體。

 

張斯蘭指出,相對地,植物類膠質食物含有脂溶性纖維,有助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對身體健康反而較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