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聯會李蜀平理事長的懇求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99期)
   記者:
   日期:
 
   

 

 

 

 

為何「長期照顧服務法」沒有藥師參與,藥師要永遠接受不公平對待嗎?

在前理事長連瑞猛、何榮生及多位幹部,數次會議的腦力激盪下,如何計畫及執行藥事照護才得以產生。首先成立藥事照護發展中心的專案小組,來帶領有執行力的 專業藥事照護團隊,在「責任、榮譽、理想、願景」的趨使下,找了很多權威及專家,終於用最大的誠意,延聘請到有理想的譚延輝教授擔任執行長。

公會從97年起開始著手計畫,並請教亞洲大學副校長楊志良教授,針對未來執行專業藥事照護,指導全體藥師幹部,目的是提升民眾用藥安全,並節省健保費用的 支出;接著,由高雄市前理事長鄭天賜引荐,拜訪經建會主委蔡勳雄及立法委員丁守中(當時任立法院財經小組),尋求協助、告知方向,後續再舉辦公聽會、記者 會,期以最完整的計畫案送健保費用協定委員會、爭取編列費用,讓藥事照護能先從計畫案起始。

當時許多團體萬般阻撓,不讓藥師參與此項計畫,情形可用「恐怖」兩字來形容。原因是某些團體深怕藥師參與後,在專業的呈現與統計數據的印證下,許多不合理 的現象將無所遁形。但「有志者,事竟成」,總算在多位貴人相助下,順利過關,99年開始正式執行計畫,名稱為「全民健康保險高診次保險對象藥事居家照護試 辦計畫」。

首年計畫經費僅有924萬,要求訪視1,100人次,經健保局篩選個案後,才由藥師去做居家訪視,健保局更嚴格規定要訓練32小時、筆試、口試、個案報告,執行的藥局一定要兩位藥師,而且僅限健保特約藥局,這種計畫案可以說空前的艱辛。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如今已歷時三年,隨著每年亮麗的成果展現,健保局102年計畫案經費,幾乎所有計畫案經費預算都被刪減或維持不變,唯獨藥事照護計畫增加,而且成長50 %,相當於1,800萬,意即有5,400萬經費給藥師做藥事照護,這是唯一增加最多預算的計畫案。健保局更因信任,及期許藥師能繳出更專業的成績單,因 此102年將增加13,000多位長照機構住民給藥師輔導;全聯會也全力爭取到每次訪視機構住民一位一次給付700元;居家與機構個案的總收案數也從原本 120位提高至140位,這都是三年來全體藥師奮鬥的成果。

102年是關鍵的時刻,藥事照護是否能列入常態給付,預期在明年會做討論,藥師必須有優異成績來說服審查委員及健保局。因此,需要更多藥師的積極參與及努 力表現,並讓數據證明,藥師參與藥事照護,除了門診次數減少、用藥量減少,更可以節省健保費用,如此才能凸顯藥師參與後的重要性。期望102年有更多藥師 加入照護的行列,達成更輝煌的成績,同時,讓我們並肩奮鬥朝「藥事照護列入常態給付」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