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杏仁有助散邪,麻黃宣降肺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4月20日
 
   

 

 

 

杏仁可應用於咳嗽調理。中醫師林高士表示,中醫認為,杏仁有助散邪,降逆氣功能,還可潤則通便秘,入身體的肺和太陽兩經。可搭配麻黃共同形成藥理作用,對於偏熱、偏寒證體質都適用。

林高士表示,中醫認為,杏仁味辛苦而性微溫,種子含油脂。辛能散邪,苦則有助降逆氣,溫則有助宣鬱滯,潤則通便秘。可入身體的肺和太陽兩經絡。杏仁應用在治療重在宣降肺氣,當氣降則咳喘平,鬱滯宣則痰濁可解除。因此,臨床上常用的降肺氣,治療喘咳之品,也有潤腸通便的作用。

此外,杏仁常與麻黃配在一起,麻黃與杏仁同入肺經,麻黃以宣暢肺氣為收效,杏仁也可泄降肺氣而收效。因此可搭配使用,一宣一降,相輔相成,對於止咳平喘作用顯著。

林醫師表示,古人還有「麻黃以杏仁為臂助」的說法。且麻黃與杏仁配伍,無論患者體質是屬於偏熱證、寒證者都可使用,有很好得平喘止咳作用。此外,當環境風寒束表時,兩味藥還可與桂枝搭配使用,再加上甘草中和,就成了麻黃湯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