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眩暈、耳鳴反覆發作…頸血循環差肌肉痙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7月15日
 
   

 

 

 

反覆眩暈、耳鳴發作,可能因頸部供血循環差作祟!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門診中一名四十二歲的中年婦人,從事玩具代工工作,平時常覺頸項、肩腳處板硬不舒服,半年來經常眩暈、耳鳴反覆發作,經過診斷發現是「頸因性眩暈、頸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所造成。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這名女性患者,半年前因突然眩暈、耳鳴而住院,檢查發現X光片顯示第四、五、六頸椎肥大增生,經過給予西藥鎮靜止眩、擴血管等治療,之後好轉出院。但出院後症狀仍反覆發作、時重時輕,通常需要靜臥一段時間後才能緩解。患者一個月前早晨起床時,出現眩暈、視物旋轉、惡心、頭痛、心慌、乏力、煩躁等。時輕時重,和頸部體位有關,突然低頭、頸後旋轉、後仰旋轉加重。表情痛苦,頸肩部板僵硬,頭傾目眩,口眼無歪斜,便軟。

羅明宇表示,這名婦人前來中醫就診,臨床上發現患者舌質淡、苔薄白,脈細弱。辨證屬於「上氣不足,清陽不升」。治療宜配合「補氣、活血止眩」。藥方用益氣聰明湯加減,組成包括生黃耆、黨參、蔓荊子、生葛根、紫丹參、川芍、柴胡、升麻、黃柏、桂枝、甘草。治療期間,另配合針灸治療,包括取風池、完骨、合谷、三陰交、太沖穴等。經過幾周治療後,患者眩暈減輕,頸部也較感舒緩,再持續幾周的調理後,其他症狀終於也改善,並叮囑患者出院後應注意工作低頭姿勢。

羅醫師表示,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川芍能改善腦膜和外周的微循環,增加腦血流量,也能增加顱內中心動脈的順應性,降低腦血管的特性抗阻。因此對頸因性眩暈有治療和預防作用,但用量不宜過大。葛根能擴張腦血管和心血管,增大腦血管與冠狀動脈的血流量,能解肌達邪,舒緩痙攣,對頸項、肩背痛有明顯的幫助。

目前針灸及中藥綜合治療,可解除頸部肌肉痙攣,幫助行氣血、通經絡、調整和改善椎動脈、交感神經間的關係,改善頸椎穩定性,進而使頸椎基底動脈改善,促進腦部血液循環,使頸椎退變而成的眩暈緩解、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