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促中醫師全聯會提具體人力需求 好幫忙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4月03日
 
   

 

 

 

針對近期協調會所做的結論,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昨(二)強調,其實政府並不知道中醫界需求,若知道需求在哪裡,政府很樂意從旁協助,因此,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簡稱全聯會)應提出人力需求,到底是需要針灸師或針灸士?還是推拿師或推拿士?應提出說明,這是全聯會權責範圍。

黃林煌指出,從短、中、長期三階段來看,短期方面,衛生署在兩年就就已經同意開放現行醫事輔助人員進入中醫診所從事醫療行為;中期方面,全聯會要讓政府知道中醫師的需求在哪裡?衛生署才能夠幫忙建立教、考制度,但根據了解,全聯會還在今年二月二十六日函請各地方公會要求提出人力需求。

黃林煌進一步指出,以中醫傷科輔助人員為例,因為必須師出有名,全聯會應具體說明輔助範圍到什麼樣的程度?有了具體的人力需求後,衛生署才能邀請教育部、考試院考選部進行討論;長期方面,政府將朝建立中醫輔助人員的教、考、用制度進行規劃。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表示,給予民俗調理人員緩衝期,須請示高層裁示,過去從來沒有政策緩衝再緩衝的例子,衛署還要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