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兒皮疹 輕忽恐致命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王涵平
   日期:100年05月27日
 
   

 

 

 

1名7個月大的男嬰發燒4天,合併皮膚起疹就醫,經抽血檢查竟為綠膿桿菌感染,合併壞死性膿瘡,台南柳營奇美醫院小兒科醫師詹仁隆表示,皮疹未及時就醫仍有致命威脅。

男嬰就醫檢查時合併輕微腹瀉,皮疹發生位置分佈於軀幹及四肢,總數不超過20顆,但有的疹子已起水泡,摸起來有皮下堅實觸感。因男嬰相當虛弱,立即安排住院進行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增多,發炎指數增加及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且皮疹住院當日即變化成紫黑色,面積有擴大趨勢。

經先投予抗生素治療,兩日後,血液培養確認有綠膿桿菌感染合併壞死性膿瘡,皮疹壞死傷口經由清創手術處理,經一段時間治療後,病人已脫離險境。

詹仁隆指出,小兒科醫師面對的皮疹形形色色,不見得在初次遇到時都能給予正確診斷,然而臨床上有幾種極具威脅生命的皮疹,只要第一眼能看出來,就能減少小兒致命的機會。

他說,皮疹在台灣較常遇到的類別有兩類,一類是與感染相關的皮疹,包括腦膜炎球菌菌血症等5種;另一類與免疫有關的川崎氏症和史帝文強森症候群。

如果患者未及時就醫,可能會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臨床警訊包括:發燒5天以上、白血球過高或太低、血小板低下、發炎指數高、有出血點、病人意識不清、肝腎功能不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