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山藥=回春抗老藥DHEA? 醫師:不行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網
   記者:丁彥伶
   日期:101年03月22日
 
   

 

 

 

「聽說更年期可以回春的DHEA是山藥萃取的,那我吃山藥就能回春了嗎?」榮新診所泌尿科主任沈秉慶今(22)日表示,很多患者都會詢問是不是吃山藥就能改善更年期,可以取代DHEA?他澄清說,答案是「不行」,因為雖然DHEA大多是從山藥等植物萃取出來,但因人體無法將食物山藥轉化成DHEA,所以必須靠科學技術轉化成DHEA,人體才能吸收,所以光吃山藥是沒用的。

沈秉慶說,脫氫異雄固酮DHEA已經是男女更年期障礙常用的藥物,有些人以為它是魚油的「DHA」,和魚油一樣都是健康食品,其實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東西,魚油主是是利用不飽和脂肪酸ω3來幫助心血管,而DHEA是一種類固醇或激素,能轉化成為男性與女性荷爾蒙,人體DHEA在30歲以後開始下降,40歲時降到年輕時的一半,80歲時只有高峰期的15%。

DHEA不足,使人容易疲勞、反應變慢,同時免疫功能變差,容易罹患慢性疾病。為避免DHEA消耗,建議應多運動、適時紓壓。更年期及性功能障礙的患者補充DHEA,除可增加性荷爾蒙外,也可直接作用於血管內皮細胞,生成一氧化氮擴張血管,能改善血管性的勃起功能障礙。另外,DHEA在腦脊髓液的濃度比血液高6至8倍,能影響神經傳導物質,因此也對情緒、記憶及認知功能也有幫助。

雖然DHEA常被用於治療男女更年期障礙,但是沈秉慶更擔心的是民眾未經醫師處方,就自己亂買來服用,因為如果有肝臟疾病、攝護腺癌、乳癌及卵巢癌的患者,使用可能會促使癌症惡化。此外,18歲以下或正在哺乳的女性也不建議使用。

而且女性體內的DHEA濃度原本就較男性低,若服用量未調整,較易轉化成男性荷爾蒙導致臉部皮膚出油、多毛、長青春痘等,所以首次服用DHEA的人建議應在8星期後檢測DHEA-S數值,以調整用量,因此絕對不能未經醫師處方就自行買來服用。另外,DHEA也可能影響血糖,所以使用者也要定期檢測空腹血糖。

並建議每半年應追蹤性荷爾蒙,同時篩檢攝護腺癌,由泌尿科醫師做肛門指診及追蹤PSA值。女性應做乳房及骨盆腔超音波和婦科內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