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白花蛇舌草的品質研究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60期)
   記者: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鍾瑩慧 藥師
   日期:
 
   

 

 

 

白花蛇舌草為茜草科耳草屬植物白花蛇舌草Hedyotis diffusa Willd的乾燥全草,主產於湖北、浙江、江西、福建、廣東、廣西等地,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活血止痛等功效,臨床上常被用於輔助各種癌症之治療。白 花蛇舌草所含的有效成分複雜,目前已知與腫瘤治療相關的活性成分有熊果酸(ursolic acid)、齊墩果酸(oleanolic acud)、槲皮素(quercetin)、多糖類…等。1

對於白花蛇舌草的品質研究,2000年曾有學者採用三個不同產區的白花蛇舌草(n=2、3),觀察其指標成分的含量差異(表一),發現齊墩果酸和熊果酸的 含量以南海海口的白花蛇舌草較高,而多醣類的含量則以廣東廣州的白花蛇舌草含量較高;再觀察不同採收月份對有效成分含量的影響,發現採收月份對齊墩果酸的 含量影響不大,但熊果酸的含量則在6月最高,而多醣類的含量以7月最高。2、3

另外,於2006年亦有學者針對齊墩果酸與熊果酸的含量,採取五個不同產區的白花蛇舌草(n=3)研究,發現10月採收的白花蛇舌草其齊墩果酸與熊果酸的 含量皆比較高(圖一),且偏南方的產地含量也較高。4在對2008年四個不同產區的白花蛇舌草(n=3)的研究也發現,10月採收的白花蛇舌草其槲皮素的 含量皆較高(圖二)。5以上研究說明了,傳統所用道地藥材通常在秋季(10月)採收白花蛇舌草的合理性。

此外,白花蛇舌草在市場上有幾個常見的混偽品,主要有同屬的傘房花耳草(俗稱水線草)H. corym bosa ( L. ) Lam 的全草和纖花耳草H. tenelliflom ( BL. ) Kuntze. 的全草。最簡易的鑑別是花序與花梗長:白花蛇舌草的花單生或對生於葉腋,花梗長0.3~0.7cm;水線草為傘房花序生於葉腋,花梗長0.5~1cm;纖 花耳草的花2~3朵簇生於葉腋,無花梗。6

參考資料
1. 施峰、賈曉斌、賈東升等。白花蛇舌草預防肺癌物質基礎研究。中華中醫藥雜誌 2010;25(3):403-408。
2. 周誠、王麗、馮小映。白花蛇舌草和水線草中齊墩果酸及熊果酸含量比較。中藥材 2002;25(5):313-314。
3. 周誠、王麗、馮小映。產地和採收期對白花蛇舌草、水線草多醣含量的影響。中藥材 2002;25(8):545-547。
4. 張瑜、談獻合、崔小兵等。HPLC法測定不同產地白花蛇舌草中熊果酸和齊墩果酸的含量。北京中醫藥大學學報 2010;33(4):274-276。
5. 朱纓、王琳、朱磊等。高效液相色譜法測定4個不同產地白花蛇舌草中槲皮素的含量。海峽藥學 2010;22(8):85-87。
6. 李欣、鞠文建、遲玉葉等。白花蛇舌草及其常見混偽品的鑑別。中國中藥雜誌 1996;21(8):46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