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議員踢爆:過期克流感,衛署改期限照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湯世名
   日期:101年03月09日
 
   

 

 

 

克流感藥物過期?民進黨彰化縣議員李俊諭、賴岸璋昨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市面的克流感口服膠囊,製造日期為二○○五年十月,有效期限為二○一○年十月,但衛生署卻在包裝盒上黏貼標籤,更改有效期限為二○一二年十月三十一日,這種過期的劣藥,有民眾吃了以後出現胃痛、暈眩,分明就是把人民當成白老鼠。

賴岸璋指出,最近有民眾向他與縣議員李俊諭投訴指出,他們去醫療院所領取克流感膠囊,沒想到服用之後,出現胃痛、暈眩,他們發現克流感外盒包裝上所黏貼的標籤,寫著「有效期限二○一二年十月三十一日」,但把標籤撕下,包裝盒上竟然印著「有效期限二○一○年十月」,膠囊填裝的排片上也印著「有效期限二○一○年十月」。

李俊諭抨擊衛生署此舉明顯欺騙消費者,並指衛生署應是進口克流感數量過多,因為要消化這些藥,所以把寫有「有效期限二○一二年十月三十一日」的標籤紙,貼在原本印有的「有效期限二○一○年十月」上,讓民眾繼續吃這種過期藥物。

賴岸璋、李俊諭都說,難怪有民眾在服用克流感膠囊後出現胃痛、暈眩等併發症,衛生署將全民當成白老鼠,且衛生署也不該用一只公文在其官網上宣稱合法,公然替藥商護航,欺瞞消費者,希望藥政單位出來說清楚,講明白,以保國人健康。

衛局:確認安全藥效才延期

到場的縣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吳聰賢則表示,這個克流感膠囊其實並非逾期,而是衛生署依據藥廠提供該產品已達七年的安全性試驗報告,顯示到了七年仍然合格有效,藥廠也願意認證,因此才會把有效期限往後展延二年。

吳聰賢說,服用克流感所產生的暈眩、胃痛副作用機率是萬分之一,甚至是十萬分之一,機率很低,像他自己在民國九十五年感染H1N1時就是服用克流感,吃了五天完全沒有副作用,安全性值得國人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