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燒餅油條 會影響藥效?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張嘉芳
   日期:100年11月04日
 
   

 

 

 

吃燒餅油條可能會影響心臟病藥效?台北榮總最近完成食物對抗心律不整藥物影響的研究,發現部分藥物若與燒餅油條一起食用,可能會影響血中濃度及藥效,一旦臨床試驗結果確認,國人可望減低心律不整用藥劑量。

台北榮總積極推動新藥臨床試驗,砸下21億元,重金打造第一期臨床試驗病房,兩年來已進行多項第一期臨床試驗,昨天院長林芳郁與諾華藥廠簽署合作協議書,未來計畫進行多項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用藥的臨床試驗。

「醫界應儘速找出適合國人的各種藥物劑量。」台北榮總新藥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主任江晨恩說,許多新藥臨床試驗在國外進行,未考慮西方人與國人體型與飲食習慣不同。例如外國人早餐喜歡吃沙拉、咖啡或牛奶,但國人較常吃油膩的燒餅油條,在國外進行的臨床試驗建議劑量,不見得適合國人。

江晨恩說,為了解藥物安全性及含油食物對藥物影響,北榮找了20多名健康民眾進行心律不整藥物臨床試驗,受試者連續三天早餐吃燒餅油條,之後檢測血中濃度,結果發現,食物油脂影響藥物吸收,藥物在體內停留時間較長,未來或許可因此減少藥物劑量。

「油脂食物會延長藥物在體內吸收時間。」振興醫院藥劑科主任黃劍銘說,除了心律不整用藥物,過去臨床常見民眾服用抗黴菌用藥,因吃含油脂食物會延緩腸胃道排空時間,造成體內藥物濃度較高。

此外,心房顫動及置換人工瓣膜者需服用抗凝血劑「香豆素」,一旦患者同時食用菠菜等含維他命K的綠色蔬菜,反而會降低凝血效果。江晨恩說,最近曾收治一名患者,為拔牙而暫停服用抗凝血藥物,沒想到才10天,竟然中風,雖未能確認中風與停藥的關係,但顯示找出國人合適用藥劑量,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