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逛醫院! 3.3萬人年看病超過100次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記者:沈雅雯
   日期:101年03月01日
 
   

 

 

 

台灣的健保制度讓多數民眾看病無後顧之憂,卻也因此衍生不少問題。根據中央健保局的統計,去年一年約有3萬3千位民眾就醫次數超過100次,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對此,健保局除了進行輔導外,也祭出鐵腕,對5名情節較嚴重者罰4個月的「健保監」,限制就醫地點。

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自1995年3月1日開辦至今,剛好滿17周年,中央健保局1日上午舉行「全民健保17年新期望,二代健保邁向新紀元」周年活動。健保局局長戴桂英表示,二代健保將在7月1日如期上路,未來除了透過增收補充保險費「開源」之外,如何避免浪費的「節流」工作也是關鍵。

健保照顧民眾的健康,卻有少部分人因此養成「逛醫院」的壞習慣。健保局醫務管理組組長蔡淑鈴指出,民眾的年平均就醫次數約為15次,但去年一年約有3萬3千位民眾就診次數超過100次,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

蔡淑玲說,針對這些重複就醫、過度使用醫療資源的民眾,健保局除了給予輔導外,對於情節嚴重者,也在去年首次祭出鐵腕,限制他們的就醫地點。蔡淑玲說:『(原音)我們去年輔導了3萬3千人,後來有5個人進入就醫限制的程序,這5個人從去年11月1日開始,一直到今年3月1日,一共4個月的觀察期後,他們現在已經正常了,從3月1日開始恢復沒有限制。』

蔡淑玲表示,經過輔導後,民眾不正常就醫次數已經明顯下降。未來二代健保上路後,也將針對不當耗用醫療資源的情況,提出更多改善方案,以確保資源能有效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