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桂枝與膠飴補氣血最佳拍檔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2月29日
 
   

 

 

 

適當中藥的組合,讓藥效加成。中醫師羅明宇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桂枝溫陽化氣,與補血為主的膠飴同用,可讓氣血生成更順利,所以桂枝膠飴在複方中常見搭配。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如黃耆建中湯,即以黃耆桂枝膠飴搭配;其中膠飴甘平,緩疾止痛,補血效果不錯;桂枝則以溫陽為主。黃耆建中湯主要用於乏力,腹痛但按後比較舒服的患者,以舌色淡、苔白,脈浮弱為主要特徵。

對於色看起來偏黃或白的民眾,中醫也常給予小建中湯等具甜味及補虛、溫暖作用的藥方。虛寒性體質,營養吸收較差,臉色無血色的民眾常用得到的小建中湯等就含膠飴。補虛驅寒的大建中湯也有膠飴的成分。

平常抵抗力差、臉色蒼白虛弱者,中醫認為人體的自然抗病能力,是從吸收運化食物的精微物質而生成的,所以增加吸收運化功能,的確可以加強身體的抵抗力。可選擇健脾方劑如小建中湯來調理脾胃,臨床上的確有其功效。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噁心嘔吐,面色差、口乾口苦、口臭,舌偏紅患者,中醫多以橘皮竹茹湯為主方治療。中醫師羅明宇指出,這類患者在中醫來看多是濁氣不降而上逆,邪熱內生,胃氣虛弱。

噁心嘔吐、噯氣,吐酸水等症狀反覆發作,可能病因很多,如十二指腸潰瘍併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常見因素之一,治療除了著重安定情緒,調節胃酸,也注重生活細節的叮嚀。橘皮竹茹湯等方劑有助改善改善其嘔逆、泛酸等問題,但也要視個別狀況調整用藥。

幽門螺旋桿菌固然被醫界視為消化性潰瘍的致病因子之一,中醫同樣注意到患者情緒容易起伏,勞心勞力,睡眠品質不佳及生活細節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