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高失控 易致腎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9年03月05日
 
   

 

 

 

地下電台賣藥實力驚人,據衛生署調查,國內十八歲以上成人吃過電台藥的比率,達六五%,換算約有一百十五萬國人,都曾吃過電台賣的藥,且不只有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愛亂吃電台藥,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吃過電台藥的比例,還是沒有患高血壓、血糖患者的兩倍。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指出,國內目前約有五千八百名洗腎病患,分析造成國人洗腎的原因主為糖尿病,約占四成,慢性腎絲球炎次之占兩成五,高血壓與間質性腎炎各占一成。

據衛生署國健局調查,國內十八歲以上國人吃過電台藥物的比率達6.5%,換算下來,約有一百十五萬名民眾都曾吃過電台藥,進一步分析,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買或吃過電台藥的比率,占超過一成。且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的患者吃過電台藥物的比率分別高達11.9%與9.3%。

國健局長邱淑媞指出,老人家聽收音機解除苦悶,但聽完電台,又總會情不自禁亂買電台藥,且據統計,分別有四成的高血壓患者和兩成四的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血壓、糖尿病控制不好,會致腎臟病,再度呼籲民眾把握護腎三三原則,預防腎臟病。

為了呼籲民眾藥別亂吃,衛生署昨請來國家級總教練徐生明與孫翠鳳出席。徐生明說,過去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且因痛風,長期吃止痛藥,搞到需要換腎,現在已換腎五年半,目前天天要吃藥,且開玩笑說,現在大家跟他談腎比棒球還多。

孫翠鳳則說,護腎三三原則就是預防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三高,並遵照醫師指示驗血、驗尿和量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