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人洗腎比率世界居冠,濫用藥物為主因

發表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劉麥文
   日期:102年03月13日
 
   

 

 

 

3月14日為世界腎臟日,而台灣在洗腎病患占人口比率與每年新增洗腎病患比率,都居世界之冠。花蓮門諾醫院特別在世界腎臟日前夕,呼籲民眾不要濫用藥物,以降低洗腎風險。

花蓮門諾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李坤峰表示,許多老人易把藥物放在一起,不僅藥物種類繁多,過期藥品參雜其中,若有不適就隨意服藥,此種行為將嚴重傷害腎臟健康。還有一些老人家習慣以茶服藥,李坤峰提醒,在服藥前後都不宜食用像茶、葡萄柚汁、牛奶、含酒精食物以及富含維生素K的蔬菜,以避免和藥物產生化學作用,不但影響藥效,還會造成腎臟負擔。

花蓮門諾醫院因此把腎臟病照護團隊居家用藥訪視,列入今年腎臟病防治重點工作,由腎臟內科、預防醫學科、營養科團隊和社區共同推動腎臟病保健,尤其是長期服藥的年長者更是重點關懷的對象,今年度免費提供100位名額供民眾報名,由藥師親自前往訪視指導。

李坤峰再次呼籲民眾不要濫用藥物,以降低洗腎的風險,他說,國內成人不當用藥的行為,是危害腎臟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民眾應正視不當用藥的問題,才能擁有健康的「腎」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