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研究:用抗生素治療鼻竇炎效果有限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頭殼
   記者:
   日期:101年02月15日
 
   

 

 

 

抗生素常被醫生用來作為治療上呼吸道感染竇管炎的處方藥物,但美國醫學研究表示,大多毫無幫助。

該項研究已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發表,研究員發現抗生素無法舒緩病患的症狀,在讓病患回復日常工作上也沒有比安慰藥劑來得有效。

抗生素以引發病菌抗藥性而為人詬病,專家也越來越擔憂抗生素被過度濫用。

這項發現對於竇管炎治療特別重要,因為醫生無法判別病症是由細菌還是病毒引發,若為病毒感染的話,抗生素就沒有效果了。

任職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計畫主持人加爾伯特(Jane Garbutt)指出:「與其讓每個人都使用抗生素治療,期待病患是細菌感染,我們的研究發現建議,最好謹慎使用抗生素,並保持警惕地觀察等待。」

竇管感染又名急性鼻竇炎,病患會出現長期嚴重感冒症狀,例如流鼻水以及眼睛、鼻子或前額周圍出現疼痛感。加爾伯特說,這也是醫生常常會開抗生素給病患舒緩不適的緣故。

這項研究隨機挑選166位成年病患,區分成服用安慰劑組或以阿莫西林(Amoxicillin)抗生素進行10天療程組。

經過7天治療,抗生素組出現好轉現象,但效果有限且最後3天藥效消失。10天之後,78%抗生素組與80%安慰劑組病患表示病況好轉或是不再有症狀。

感染醫學專家指出,細菌型竇管感染比例不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