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古老中藥,可望治自體免疫疾病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張雅亭
   日期:101年02月13日
 
   

 

 

 

大約兩千年來,中醫師使用一般稱作「常山」的草藥來治療瘧疾;最近更多研究顯示,從常山的生物活性成分中取出的化合物常山酮,也可望用於治療許多自體免疫性疾病。

常山是從1種生長於西藏和尼泊爾的繡球花屬植物取下的根莖。

美國「科學日報」(ScienceDaily)報導,哈佛大學牙科學院(Harvard School of Dental Medicine)的研究人員已發現這種草藥威力背後的分子秘密。

他們發現,原來常山酮(Halofuginone)會引發壓力反應路徑,阻擋1種有害免疫細胞「第十七型輔助型T細胞」(Th17 cells)的形成。Th17細胞被認為與許多自體免疫性疾病有關。

哈佛大學牙科學院的發展生物學教授惠特曼(Malcolm Whitman)指出:「常山酮能在不完全抑制免疫力的情況下,阻止自體免疫反應。這個化合物可望催生針對多種自體免疫疾病的新療法。」

惠特曼研究室指導員、研究報告主要作者凱勒(Tracy Keller)表示:「這項研究是令人興奮的實例,顯示解開傳統草藥的分子結構能使我們對生理調節有新的見解,並引導我們研發疾病新療法。」

麻州綜合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跨學科研究團隊及其他機構也參與這項研究,研究結果昨天發表在「自然化學生物」(Nature ChemicalBiology)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