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乳癌藥降骨密度,骨折風險增

發表於
   資料來源:AFP
   記者:陳怡君
   日期:101年02月08日
 
   

 

 

 

研究今天指出,廣泛作為更年期婦女預防乳癌藥物的「諾曼癌素」,會加速骨質流失,因此可能造成骨折風險增加。

商品名為「諾曼癌素(Aromasin)Exemestane,是1種稱為芳香環轉胺酉每抑制(aromataseinhibitor)的藥物,能抑制部分乳癌生長所必須的雌激素分泌。

帶有家族乳癌病史的4500名健康女性中,加拿大骨科專家檢視1組參與檢視諾曼癌素成效研究的患者後發現,整體而言,這項大型研究顯示諾曼癌素高度有效,降低的乳癌風險幾乎高達2/3。

研究人員檢視其中351名婦女,給她們服用諾曼癌素或是安慰劑,再測量骨質密度。

2年後,與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相比,服用諾曼癌素的婦女,在稱作「遠端橈骨」(Distal radius)的常見骨折部位與脛骨下端,不僅骨質密度大為流失,皮質骨厚度也減少8%。皮質骨為組成骨骼外部保護層的部分。

研究工作是由多倫多大學健康網絡(UniversityHealth Network)的安吉拉.張(Angela Chung,譯音)所領導。研究報告說:「婦女若考慮主要以諾曼癌素預防乳癌,應權衡自身風險與益處。至於服用諾曼癌素的婦女,必須定期接受骨骼檢測以及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

研究發表在「刺胳針腫瘤學」(The LancetOncology)期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