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睡眠呼吸中止症 藥物、手術未必見效

   資料來源:中時醫療網
   記者:
   日期:101年02月07日
 
   

 

 

 

很多人以為打鼾只是個不良毛病,無須大驚小怪,其實這很有可能是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表示,打鼾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症之一,是一種睡眠時呼吸停止的睡眠障礙,常使空氣無法進入肺部,產生血氧下降,並在腦部產生警醒,睡眠也因此被打斷。

睡眠呼吸中止症多發病於中年男性。醫師說明,男性的發病率約為女性的2~8倍,約20位成年人就有一位罹患,若有服用安眠藥、扁桃腺過大、鼻骨移位、肥胖、酗酒、吸煙…等民眾則較容易得到。由於患者會呼吸暫停、睡眠中斷…,易於白天嗜睡、無法集中精神,罹患高血壓、心肌梗塞的機率也會大為增加,不僅影響工作或社交活動,甚至引發車禍。

睡眠呼吸中止症」目前無藥物可治癒,手術也未必見效,不過,還是有一些治療可以減緩情況。醫師指出,有豐富經驗的專業醫師,會根據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嚴重程度、健康狀況…對症下藥,給予不同的治療,像是以手術治療的方式切割發大的扁桃腺、增殖腺,擴張上呼吸管道;藥物治療以改善鼻子敏感;睡覺時佩戴呼吸器…。

若擔心「睡眠呼吸中止症」對自身安全造成影響,醫師提到,除了接受專業醫療團隊進行治療,側睡、維持理想體重、睡前四小時避免喝酒、避免服用安眠藥、減輕鼻塞的藥物、配戴鼻部擴張器…等,不但能減緩不適,還可以讓自己擁有一覺到天亮的優良睡眠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