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男性泌尿道疾病-攝護腺肥大(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55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宋立文 藥師
   日期:
 
   

 

 

 

 5α-還原酶抑制劑
是降低雄性素的刺激,讓攝護腺的體積慢慢縮小,達到改善BPH的療效,所以症狀要有顯著改善,往往需要6至12個月的治療,攝護腺體積可能縮小約20-30%,改善症狀約15%,尿流速度加快約1.3-1.6 毫升/秒。主要的副作用有性慾減低、勃起功能或射出功能障礙。需特別注意的是血清攝護腺特定抗原(PSA)濃度可能因此減少約50%,對於使用finasteride的患者,建議前2年測得的PSA值乘以2,超過2年時則乘以2.5來做校正與判讀。

對於輕微至中等程度症狀之BPH,建議一開始以單獨使用α腎上腺素阻斷劑來治療。然而攝護腺肥大已超過40公克,伴隨嚴重症狀,縱然使用最高劑量之α腎上腺素阻斷劑依然無法控制之BPH,則建議合併5α-還原酶抑制劑來治療。

犀利士CialisⓇ (tadalafil)新知
Tadalafil是磷酸二酯酶抑制劑(Phosphodiesterase- 5 Enzyme Inhibitor)。美國FDA於今年10月6日進一步核准了CialisⓇ也可用於BPH與BPH伴有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 ED )的治療。

在兩項臨床試驗顯示,患有BPH的男性,採用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 (IPSS)評估BPH症狀的嚴重程度,實驗組服用CialisⓇ一天一次,每次5毫克,與服用安慰劑組別相較,實驗組的IPSS總分明顯降低,也就是症狀有所改善。同一研究中,對於同時伴有ED和BPH的男性,以同樣方法服用CialisⓇ,他們的BPH和ED症狀同時都獲得改善。而ED則是以國際勃起功能指標量表(Erectile Function domain score of the International Index of Erectile Function, IIEF)勃起功能方面的評分來評估改善與否。

正在服用硝酸鹽(nitrates),例如硝化甘油(nitroglycerin)的人,不應再使用犀利士,兩者同時服用,可能會導致血壓下降過低的危險。同樣地,CialisⓇ也不宜與α腎上腺素阻斷劑併用來治療BPH,因為除了血壓下降過低的安全疑慮外,截至目前還沒有完整研究報告的證實其最終療效。

結論
BPH屬於一種自然常見的老化現象,常發生於50歲以上的男性。它並不是癌症,也不會導致癌症。雖然不用過度擔憂,一旦頻尿、夜尿、急尿等惱人的情況足以影響個人的生活品質時,就需要尋求積極治療,可不要諱疾忌醫了。(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Medical treatment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at www.uptodate.com
2. Patient information: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BPH) at www.uptodate.com
3.台灣良性攝護腺(前列腺)肥大症臨床診療指引at ebpg.nhri.org.tw/check/6.pdf
4.林登龍 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的藥物治療 臨床醫學 2009;64:180-187
5. Djavan B, Marberger M. A meta-analysis on the efficacy and tolerability of alpha1-adrenoceptor antagonists in patients with 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 suggestive of benign prostatic obstruction. Eur Urol 1999; 36:1.
6. FDA approves Cialis to treat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at http://www.fda.gov/NewsEvents/Newsroom/PressAnnouncements/ucm2746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