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蘆薈連皮打汁飲用 體虛者易腹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99年04月30日
 
   

 

 

 

常飲蘆薈汁養顏美容,卻長出大暗瘡?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王惟德昨(29)日指出,常有民眾認為飲用蘆薈汁改善膚質,一年輕女性飲用蘆薈汁後卻頻腹瀉,咽喉不適,長出暗瘡,因而前來求診中醫。醫師提醒,蘆薈性寒,連皮打汁飲用更易腹瀉,體質虛弱者不宜飲用。

中醫師王惟德表示,這名求診的女性約18-19歲,長期飲用母親準備的蘆薈汁,不料日前卻因頻腹瀉,自覺咽喉「卡卡緊緊的」而尋求中醫治療。醫師指出,顯然是過食寒涼引發不適;患者皮膚亦未因食用蘆薈而變得「水噹噹」,反而長出顏色偏暗的大瘡。

經王惟德醫師給予補益、溫暖的相關方劑,並囑咐停用蘆薈汁後,經2-3周,患者暗瘡縮小,其餘腹瀉、咽喉不適症狀也大致好轉。醫師說,香砂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有助改善這類過食寒涼物所造成的腸胃、皮膚不適。

不少民眾會到青草店購買保特瓶裝的青綠色蘆薈汁,其青綠色澤主要來自打碎的外皮。王惟德醫師提醒,即便是可食用品種的蘆薈,連皮打汁飲用,由於外皮部蘆薈大黃素瀉下作用,很容易讓人猛跑廁所,使人體質變得虛寒。

王醫師指出,仔細去除青綠色外皮及黃色汁液後呈透明狀的食用品種蘆薈塊,經煮熟後比較不會造成腹瀉;但建議非實熱、便秘體質的民眾不宜食用太多蘆薈,即便要食用,也建議先諮詢醫師。

絜不明體質時別任意吃蘆薈,連皮打汁飲用易腹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