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尿道下裂 宜幼兒時期動手術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 王大民 醫師
   日期:100年06月11日
 
   

 

 

 

小兒泌尿科的領域裡,有關於外生殖器先天性缺陷的疾病,除了包莖和隱睪症之外,應該以尿道下裂最為常見,但是有時候會被誤解為只是外表裂開一個破洞,但其實是尿道前段的整段缺損。

過去談到尿道下裂的發生率,總是以美國的資料來舉例說明,但是台灣本土的統計資料已在今年4月份的美國泌尿科醫學會雜誌上發表,台灣尿道下裂的發生率是每 1000名男新生兒中,會出現3.38個病例,算起來,每年約有294個新病例(去年的新生兒數目是16萬7000人左右,男女嬰比為109:100),但是其中只有4成左右的病患接受手術,所以從以上的資料得知,仍然有接近6成的病患沒有接受手術治療,帶著身體器官的缺憾度過一輩子。

最近在門診甚至有尿道下裂的病人到了40、50歲,因為嚴重排尿問題才來泌尿科門診就醫。

尿道下裂的病患最好能在2、3歲以前做好尿道重建的手術,因為小朋友在這時候傷口癒合的能力較強,如果等到成人才做手術,傷口癒合的能力較差,傷口容易因為勃起而裂開,或是容易感染。

曾經有家長不了解尿道下裂的真正涵義,認為只是尿道裂開一個洞只要做簡單修補即可,殊不知尿道下裂的病人是前段陰莖的尿道完全缺損,所以尿道口才會裂到陰莖的根部,修補的過程需要有相當專業的手術技術,以及要懂得如何術後的照顧才能勝任這個工作。

事實上,泌尿科醫師是利用原本前段尿道遺留下來的尿道板,或是陰莖的局部皮瓣,或是有時候要利用到口腔黏膜做一段新的尿道,有些比較嚴重的病例甚至要分成兩階段來做重建手術,所以並不是簡單修補而已,而且這樣的病人同時會有陰莖彎曲的問題,也必須要矯正。

從事尿道下裂修補手術的醫師不僅要有豐富的手術經驗,而且必須要不斷吸收更新的醫學新知,現在的醫師也必須要懂得溝通技巧,除了要讓病人知道尿道下裂是可以手術治療,但是也要說明手術方式,與手術後的照顧細節,甚至利用有關手術的圖片,讓病患有更多的參與感,也可以避免期望與現實面有所落差,造成不必要的醫療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