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健康食品保健食品兩者不同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冉先令
   日期:101年01月06日
 
   

 

 

 

現在人選擇保健食品或健康食品來補充自己營養,但是一般民眾在吃這些食品時真的知道它們的差異嗎?藥師黃彥銘表示,不管是保健食品或是健康食品都需要審慎的思考,依照自己身體的需求選擇,不要單單聽身邊朋友推薦就盲目跟從,有時保健或健康食品若選擇不好,反而對身體有害。

12月28日的「幸福報報—社大同學會」節目邀請到中華景康校友黃彥銘藥師來為網友說明,保健及健康食品在購買時應該注意的事項。

黃彥銘表示,所謂的保健食品指對維持身體健康有幫助的食品之通稱,通常強調某些特殊成分,保健食品不能宣稱保健功效且不可使用「健康食品標章」;而健康食品則是提供特殊營養素或具有特定之保健功效,特別加以標示或廣告,而非以治療、矯正人類疾病為目的之食品,健康食品之功效經由衛生署審查核准。

黃彥銘指出,不管是選擇保健或是健康食品都應該要注意食品的成份並依據個人體質及需求選購,絕對不要一窩瘋的攝取,若無法確定保健或是健康食品是否適合自己,可以詢問藥師,他會依據您提供的資訊給予一些建議參考。

黃彥銘也提到,現在市售許多維他命有分『天然』或是『合成』,其實這彼此並無特別的差異,所謂的天然未必完全從自然食物萃取而來,大部分含有合成維他命,因此兩種維他命並無太大的差異。

另外,黃彥銘強調,目前有許多健康食品協助降低或是預防疾病的發生率,但這都只是預防,若疾病已需要藥物加以控制時,健康食品是無法替代藥物治療,例如:蔓越莓可預防尿道炎發生,但是若已確定有尿道炎則絕不能以蔓越莓取代藥物治療。

最後針對網友們對於營養補給品的提問,黃彥銘給予回應,他表示市售的『完膳』為營養補充的配方奶,主要提供無法經由正餐中獲取足夠營養的族群使用(例如:手術後的病人、缺乏營養的老人),以提供他們不足的營養補給,建議是不要完全取代三餐。而市售的『雞精』因為鈉、鉀等離子含量較高,對於腎臟功能不佳或高血壓的病人群,應避免長期大量服用,以免增加腎臟及心血管的負擔。[完整的影音請至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2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