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局:調藥價不影響腹膜透析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溫貴香
   日期:100年04月29日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涂醒哲今天質疑,衛生署鼓勵提高腹膜透析使用率,提升洗腎患者的醫療品質,但健保政策卻有打壓之嫌。中央健康保險局今天澄清,藥價調整不影響病人權益。

涂醒哲上午召開「鼓勵腹膜透析?還是打壓腹膜透析?」記者會,質疑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承諾提高腹膜透析使用率,7年內達成15%,但健保藥價政策卻背道而馳。

涂醒哲說,應停止所有削減透析醫療權益的不當措施,持續推展腹膜透析,同時推展預防醫學,管控發生率,固定洗腎總額,隨健保成長率合理成長,才是長遠之道。

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表示,腹膜透析在同一總額,腹膜透析給付點值是1.1,血液透析是0.8,健保給付對腹膜透析,還是比較有利。

他表示,最近因腹膜透析相關藥材的藥價差太大,高達50%,健保局調降藥價,引發藥商反彈,但調降藥價是廠商與醫療院所議價,不會直接影響到病人權益,並沒有衛生署與健保局不同調的情況,衛生署仍鼓勵腹膜透析治療,藥價調整不會影響推展腹膜透析的計畫。

沈茂庭說,為提高腹膜透析使用率,衛生署訂有5年計畫,預計5年內腹膜透析使用率達15%,也就是腹膜透析的人數占所有透析人數的15%,目前約8.6%,5年內預計提高到15%,目前使用腹膜透析人數6萬多人,1年新增病人約2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