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腱鞘囊腫常因勞損、循環差、外傷所致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12月12日
 
   

 

 

 

腱鞘囊腫會影響肌腱的活動力。中醫師李思儀表示,腱鞘囊腫又稱肌腱瘤,屬於傳統中醫「筋瘤」範疇,容易發生在手腕附近、足踝附近等處。患者經常因為經常勞損;循環差;外傷等因素而形成囊腫。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腱鞘包覆在肌腱的外圍,猶如一個套管,內含液體,主要是維持肌腱活動的順暢度。腱鞘囊腫臨床上這樣的症狀女多於男,多見於20~50歲左右的婦女。主要發生成因包括有:勞損導致;如重覆的手部動作,導致肌腱周遭的滑液囊發炎。

還有循環問題;主要可能因為外在飲食或內在體質導致體虛寒而血行不利,日久在此形成瘀滯導致。以及外傷導致;如曾在手腕或足踝處受傷,導致腱鞘過度拉扯而結締組織增生,形成囊腫。

患者症狀可見出現手部的軟組織腫瘤,多為良性。體積小,大多數的時間多無痛,但隨著時間可能日漸加大而壓迫到周遭組織而產生疼痛。甚至壓迫到神經,形成手麻或無力的狀態。

李思儀表示,中醫臨床辨證用藥部分,主要可應用活血化瘀;補虛寒;以及調理勞損的用藥。且體質偏虛寒者,應注意遠離生冷食物,以免加重病程。

李醫師表示,中醫在臨床用藥上,需依其患者狀況而選擇合適用藥。若是曾因受傷所導致,便可選用活血化瘀的藥材,幫助其瘀滯消散,如疏經活血湯的加減。包括由當歸生地黃蒼朮川芎桃仁茯苓白芍牛膝防風威靈仙龍膽草生薑陳皮白芷甘草防己羌活等組成。

若是因為虛寒導致,則可選用當歸四逆湯當歸甘草細辛白芍藥木通桂枝大棗)的加減,幫助溫經散寒,養血通脈;並提醒,患者勿碰生冷食物,或冰涼茶飲等,以免加重其病程。

若是因為勞損導致,可選用六味地黃丸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澤瀉丹皮茯苓)的加減,同時,應注意配合適當的休息很重要,以免病情反覆,或再度復發。

腱鞘囊腫可能影響手指靈活度。李思儀指出,門診中一名40歲的女性患者,腱鞘囊腫起初症狀不明顯,但隨著囊腫持續變大,壓迫到神經,導致手麻痛感,在彈鋼琴、打電腦時經常會感覺不適。治療上須疏通瘀滯的氣血,並加強體內的循環與代謝進行改善。

李醫師表示,門診中這名40歲的婦人,腱鞘囊腫已跟隨她多年,起初因不痛不癢,而不以為意。但隨著時間囊腫持續變大,在加上囊腫長在手腕關節活動處,已壓迫到神經,導致手麻痛感,造成彈鋼琴及操作電腦,經常都會感覺不適。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與不適感。

針對這名患者,在治療上採用針藥並治,透過每週針灸,疏通其瘀滯的氣血,幫助囊腫自行消除,在用內服部分,則加強體內的循環與代謝用藥,通常這樣的疾病輕則數次即可痊癒,慢則三個月左右其囊腫也會變小消除。這名婦人在治療三個月左右後,囊腫已經逐漸變小,現在手腕上隱約可見當時囊腫的位置,但細摸其囊腫,已經退去。也終於可以自在的彈奏鋼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