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定抗憂鬱藥物 恐致心律不整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俐穎
   日期:100年09月06日
 
   

 

 

 

國內約一萬六千人服用citalopram成分抗憂鬱藥物,恐有心律不整風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日前修訂每日最大使用劑量由六十毫克降為四十毫克。衛生署提醒患者,若出現心跳不規則、昏倒、呼吸短促、頭暈等不適症狀,應盡速回診,評估是否換藥;近日也將蒐集相關資料,研議是否跟進修訂。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評估含該成分藥品與心跳傳導速度的安全性,發現每天服用劑量超過四十毫克,可能導致心律不整,風險與治療劑量呈正相關。

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任技正戴雪詠表示,衛生署核准含citalopram成分的藥證共十二張,國內目前並未發現服用此成分藥物,導致心跳速率降低的不良反應。

食品藥物管理局已發文,提醒醫師應謹慎評估病患心臟功能,在衛生署未有進一步結果前,建議每日最大處方劑量不超過四十毫克;肝功能代謝速率可能降低的病人,每日最大劑量不超過廿毫克。

citalopram成分的國內藥證包含景普朗替你憂喜樂拍賽達樂舒憂希普能解憂喜釋鬱安保喜樂憂平等。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嚴烽彰說,citalopram主要治療憂鬱症、焦慮症及恐慌症,已有百憂解樂復得克憂果等很多替代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