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注射藥物講習心得分享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3期)
   記者:  台中縣記者劉宇琦
   日期:06月22日
 
   

 

 

 

第二型糖尿病患隨著病程的進展,在口服抗糖尿病藥物(Oral antidiabetic agents, OAD)逐漸無法妥善控制血糖後,常常要面對開始使用胰島素注射的狀況。病患通常對注射藥物存有排斥與恐懼的情緒,其實不少開業藥師也有程度不同的Needle Phobia!畢竟針劑是比較不熟稔的劑型,各別醫師對胰島素的用法有時又自成一格,面對病患相關的諮詢有時真讓藥師不知從何處下手。有鑑於此,筆者報名參加了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於5月31日舉辦的中區場糖尿病注射藥物講習會。

會中對於各種劑型胰島素有詳盡介紹,在OAD之後何時可考慮加入基礎胰島素?從多少劑量開始?OAD的篩選去留乃至之後再加入速效劑型的時機與劑量拿捏都有專科醫師進行解說,也有資深糖尿病衛教師分享注射技巧,其中許多資訊都是藥師們面對民眾時會被諮詢卻難以從書本得到的實作經驗,比如:筆型4MM短針頭應垂直注射才能注入皮下,若45度注射進入皮內則易形成腫泡。注射時若須捏起皮膚也不能過度用力,否則不易注射。筆型針劑注射完須按住注射鈕停留於皮下15秒後才拔針,若未按注射鈕可能造成血液回吸使針劑遭受污染。搭機旅行時胰島素應置放於隨身行李而不應放入託運行李中,因行李艙飛行時處於冷凍狀態會使胰島素失效。已經拆封使用的胰島素要於室溫保存而尚未拆封的要保存於冷藏狀態。

值得一提的是,講習會當天以整個早上的時間介紹GLP-1(類昇糖素胜?-1受體促效劑),GLP-1以其獨特的機轉而有促進胰島素分泌、抑制肝醣分解、延緩胃排空及抑制食慾等有利於降低血糖的作用,更因其有減輕體重的特性而引起媒體大篇幅報導,儼然當紅炸子雞!在肥胖已成許多慢性疾病共病的年代,GLP-1類藥物勢必有其令人難以忽視的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