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局:已協調藥廠降價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玉芳
   日期:100年12月11日
 
   

 

 

 

健保局12月實施第七次藥價調整,約有6800種藥物調降價格。對於地區醫院叫苦有千種藥物買不到,健保局表示,已協調藥廠,會以健保核定價賣給中小型醫院,已初步獲得藥廠同意。

藥費約占健保支出的四分之一,為了避免藥費支出過度擴張,健保局希望把藥價調整到「合理價格」,每兩年實施一次藥價調查,針對藥廠、醫院調查的實際交易價格,調整藥物給付價。

目前各醫院能取得的藥價差「各憑本事」,除了跟採購量有關,有些藥廠為了讓其他藥物能順利進入大醫院,也會給予更大的折扣空間。

有健保局官員私下表示,有藥廠一邊喊健保核價不敷成本,但賣給醫院的實際價格卻遠比核價要低。不過大小醫院買的藥價錢不一樣,藥價調查時健保局會以平均值等公式調整定價,也因此讓中小型醫院叫苦。

對於地區醫院反應千種藥物買不到,健保局醫審及藥材小組長沈茂庭表示,「沒那麼多」,但已了解地區醫院的困難,最近也緊急協調相關藥廠,要用健保核定價把藥賣給地區醫院及基層診所,初步獲得藥廠同意。

但沈茂庭說,當醫院可以用健保核定價買到藥,等於醫院完全沒有藥價差,無法像過去用藥價差彌補醫院人事等其他費用,醫院也可能無法接受。他認為,新藥價剛上路,醫院、藥廠兩方還在僵持,尚未達成共識,過一陣子磨合後應會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