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糖尿病患慎用胰島素,避免誘發血糖過低副作用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4月02日
 
   

 

 

 

糖尿病患者可能使用胰島素,但是仍應謹慎使用。執業個案管理師賴昱臻昨表示,糖尿病患者在多種情況之下都需使用胰島素,比如口服降血糖藥使用上有一定極限,或是患者本身有使用類固醇,容易干擾控制血糖藥物,或是藥物使用種類與劑量,已經到達極限等;使用時注意發生副作用。

妊娠型糖尿病患者也可能用到胰島素。值得民眾注意的是,台灣民眾常有錯誤觀念,那就是施打胰島素可能洗腎或是造成腎衰竭,其實人體腎臟經歷長期高血糖,早已產生腎病變,後來才發展到需要洗腎的程度,而且血糖控制不良才是導致腎衰竭主因,很多患者長期血糖不穩定,才開始接受胰島素治療。腎衰竭患者因為藥物代謝的關係,有些降血糖藥早已不適合使用,施打胰島素可說是比較合適的治療方法。

胰島素主要副作用為低血糖,常見原因包括胰島素劑量太多、運動過量、用餐時間太晚、食物攝取不足或沒用餐。因此,建議患者設法減少發生低血糖,比如規則監測血糖、運動前攝取足夠醣類、採取固定飲食計畫。總而言之,飲食、運動、藥物,可說是治療糖尿病三大基本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