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認證實驗室 把關食藥檢驗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100年11月16日
 
   

 

 

 

從三聚氰胺毒奶粉到塑化劑風暴,食品檢驗案件暴增,衛生署公布「FDA實驗室認證標章」,已有94家實驗室共738家檢驗項目獲得認證,可幫民眾、企業把關食品安全。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風險管理組長陳惠芳今天說,在塑化劑污染食品風暴期間,食品檢驗案件塞車,當時衛生署推薦30多家檢驗室可受理檢驗,「也就撐過了2個月」,若再發生類似事件,應該可以消化大量檢驗案件。

陳惠芳說,「FDA實驗室認證標章是依據食品、藥物、管制藥品等法規,由衛生署邀請專家委員會,依據國際實驗室規範ISO/IEC 17025執行認證,未來衛生署邊境檢驗進口食品案件,也會委託認證實驗室代驗。

94家認證實驗室分布於民間業者、學校、地方衛生局,每個實驗室能執行項目也有個別認證。全國公證檢驗公司化學暨微生物事業部經理周世民指出,微生物、重金屬、環境毒物各有世界公認的檢驗方法及標準,台美檢驗科技研發中心主任蔡岳廷說,檢驗工作時間約1 到2週,最便宜的項目約新台幣3000元。

每個實驗室各有強項,例如詮昕科技的強項是檢驗濫用藥物,正修科大超微量研究中心的強項是重金屬環境毒物。整體而言,民眾對中藥、保健食品檢測重金屬或農藥,以及食品業者對兒茶素、益菌等有效成份含量等檢驗需求,愈來愈高。

陳惠芳說,衛生署也會寄出只有衛生署知道答案的「盲樣」,查核實驗室是否能驗出正確答案,還有突擊檢查,針對出具捏造虛假不實檢驗報告、能力試驗不通過等的實驗室,可祭出淘汰廢止其認證資格的手段,這些措施都使通過認證的實驗室檢驗更有保證。